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轉型發展促生態 守護青山二十載

——安徽馬仁奇峰景區綠色發展之路

2022年11月24日11: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孫村鎮八分村境內的馬仁奇峰景區內,高大挺拔的楠木茂密蔥郁,這是北緯30°上最后一片原始楠木林,也是馬仁奇峰發展變化的歷史見証者。

如今的馬仁奇峰景區,森林總覆蓋率高達96%以上,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森林養生國家重點建設基地、國家級森林公園。森林,已成為馬仁奇峰一張標志性名片,也為推動周邊鄉村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動能,村民幾乎家家吃上“旅游飯”,一片欣欣向榮。

然而在20年前,這裡卻是另一副模樣。據當地村民回憶,早年間山下耕地有限,村民不得已上山砍光樹木開荒種地,加上鄉間道路狹窄,路面坑窪,每到雨天,水土流失嚴重,自然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嚴重制約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2002年,在政府的主導與支持下,當地決定轉換思路,通過發展旅游實現對當地山林資源的保護與開發。2006年,安徽馬仁奇峰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馬仁山迎來了從“山區”到“景區”的發展轉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馬仁奇峰旅游公司成立后,公司負責人俞乃平堅持生態底線不放鬆,要求對景區“在保護中適當地進行綠色開發”,一個全新的規劃藍圖展開:景區圍繞“竹海”“櫧海”“楠海”和“梓海”四片林海進行自然生態文化開發,將豐富的森林景觀資源打造成為游客休閑度假的天然氧吧。

與此同時,為了加強對森林資源的保護,馬仁奇峰景區首次在全國旅游景區中提出了“五位一體”的概念,即景區WIFI全覆蓋、廣播系統全覆蓋、景區監控全覆蓋、一鍵報警系統和智慧導游系統,通過有效的科技管理體系,以“技防”代替“人防”,及時有效地對森林火情和砍伐現象進行防范。

思路一轉天地寬,原本寸草不生的山石場地變身“游客體驗區”﹔被山水沖刷嚴重的山溝,在進行護坡保護時修建后成為破霧漂流項目﹔景區內新建起一批滑道、叢林穿越、高空滑索等現代化景區必備設施。這些體驗項目極大提升了景區核心競爭力,也讓馬仁奇峰進一步打響品牌知名度,游客量實現大幅增長,2018年和2019年景區游客接待量便連續破百萬人次,兩年累計旅游綜合收入突破3億元。

旅游產業的火爆,也直接帶動了周邊的鄉村經濟快速發展,村民的錢袋子也逐漸鼓了起來。俞乃平介紹,目前公司直接就業人數200多人,帶動周邊農民直接和間接就業達到近一萬人。“周邊村子裡外出打工人員都回來了,景區周邊涌現出土特產店、農家樂和民宿等50多家。旅游旺季,周邊有些攤點僅靠賣土雞蛋一天收入都有好幾千元。”

2021年,當地再次斥資對馬仁奇峰景區外圍主干道進行修繕拓寬,對景區外部出入口進行改造提升,修建起一條2公裡多的人行綠化道,全面提升了周邊老百姓的生活環境。

二十年滄海桑田。如今在馬仁奇峰景區,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實現了良性循環,人與自然在這裡和諧共生。(胡雨鬆 胡錦駿)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