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經濟

國壽這十年丨投資資產規模由1.79萬億增長到5萬億

2022年11月23日09:55 | 來源:中國網財經
小字號

  過去十年,中國金融市場和保險業迅猛發展,投資環境日新月異,投資領域不斷拓寬。乘著金融市場和保險業改革發展的東風,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走在行業發展前沿,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不斷完善國壽特色投資方法論和管理體系,積極推動投資管理高質量發展。該公司投資資產規模持續增長,投資收益水平穩中有升,投資品種日趨多元,投資管理效率和專業能力顯著提高,投資管理業務站上新高度。

  完善投資管理體系,提升投資管理能力

  投資資產規模持續增長。隨著承保業務規模快速增長以及穩健的投資運作,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投資資產規模由2012年末的17908億元增長到2022年中期的49777億元,年均復合增速約11.4%,實現了資產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動性的協調統一。該公司投資資產規模在壽險行業穩居首位。

  投資收益水平穩中有升。堅持穩健的投資策略,不斷優化資產配置結構,投資收益穩步增長,收益率覆蓋負債要求,有力支持承保業務發展。2013年至2021年,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年均投資收益率達5.0%。隨著市場化改革和投資能力建設成果顯現,近年來該公司投資收益率趕超行業平均水平,為公司客戶提供了穩健可觀的投資回報。

  投資品種日趨多元。過去十年,金融市場新投資品種持續涌現,保險資金運用監管政策不斷放寬。中國人壽壽險公司積極把握政策機遇,豐富投資品種,優化組合結構,逐步形成以固定收益資產為主導、權益類與另類投資為補充的全品種配置體系。同時,該公司持續加大超長期資產配置力度,有效拉長資產久期,優化資產負債匹配情況。

  投資管理體系不斷優化。隨著投資規模增加、投資品種拓展和其他專業資管機構實力不斷增強,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持續推進委托投資市場化,形成內外部投資管理人統籌協調、風格互補的委托投資格局。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和穩健投資的理念,以資產負債匹配為基本原則,從不同賬戶的負債特征出發,建立了涵蓋戰略資產配置、戰術資產配置、委托投資管理,以及投資風險管理和運營管理在內的適合長期資金投資要求的投資管理體系。

  投資專業能力顯著提升。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持續加強投資專業能力建設。經過多年的改革發展,戰略資產配置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戰術資產配置精准有效,系統內外管理人優勢互補,風險管理和運營支持扎實有力,各方面投資專業能力顯著提升,應對各種復雜市場環境的能力不斷提高,為持續推動投資管理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牢記“國之大者”,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作為國有控股金融保險企業、國內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保險行業中流砥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一切工作的初心和底色,作為投資業績保持長期穩定的根本保障。該公司全面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不斷優化區域和行業投資布局,常態化推進投資領域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堅持研究先行,明晰方向路徑。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充分研讀國家政策,深入分析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蘊含的投資機會,聚焦重點投資領域,梳理投資思路,制定落實舉措。同時,廣泛吸收借鑒金融同業在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工作方案,持續提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工作能力。

  強化頂層設計,完善工作機制。一是在戰略資產配置規劃中傳導配置意圖,在戰術資產配置管理中強化貫徹落實,在委托投資管理中細化工作要求和考核指標。二是加強跟蹤督導。建立日常信息常態化反饋機制,持續進行動態追蹤和評估,切實提升工作質效。

  聚焦重點領域,把握投資機會。深入研究國家重大戰略方向,著力構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加快發展綠色投資、支持區域協調發展、服務社會民生領域的投資管理體系,並重點推進相關領域工作。

  一是著力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截至2022年8月末,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服務實體經濟的累計投資規模超過3.3萬億元,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規模超過1.1萬億元,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超過2000億元,支持先進制造業超過1500億元,支持國有企業改革約3000億元,支持民營及小微企業發展超過1800億元。通過另類投資項目直接對接實體經濟,支持現代產業體系建設。

  支持重大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該公司投資了與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國壽中交城市發展投資基金,標志著中國人壽與大型央企建設運營商的首單“總對總”基礎設施投資基金成功落地,為基礎設施投資模式提供了新范例﹔2020年,通過國壽中交基金投資中國交建旗下的大連灣海底隧道項目,推動鑽石港灣和兩岸一體化建設,助力大連市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助推東北振興。

  大力支持科技創新。充分發揮保險機構資金優勢,較早地形成了以投資符合國家“科技強國”戰略部署項目為目標的發展方向,加大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資布局。

  2016年,該公司參與投資了科技部與國投集團聯合發起設立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化基金,加速推動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化應用的實現。該基金是當時市場上唯一一支專門聚焦服務於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化的基金。同年,為進一步落實黨中央關於建設“健康中國”的戰略部署,該公司投資國壽大健康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伙),積極布局基礎醫療服務、新興生物醫藥、數字醫療等產業龍頭企業,助力國家醫藥健康領域的創新發展。在上述基金良好運營基礎上,持續加大科技創新及其應用領域的投資布局,2021年投資了聚焦“數字經濟”領域的中國人壽科技創新基金,該基金在堅持圍繞硬科技、科技創新的投資方向外,高效承接粵港澳大灣區前沿科技成果,對攻克國家“卡脖子”技術難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2022年,出資9億元投資山能高端制造債權投資項目,支持山東能源重型裝備制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旗下高端裝備制造項目,支持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戰略,高度契合全面推進實施制造強國的戰略。該公司還投資17.8億元支持廣州無線電集團有限公司高端制造項目,服務全面推進實施制造強國國家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國家戰略。

  二是加快發展綠色投資。踐行ESG投資理念,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聚焦綠色投資,持續加大對清潔能源、節能環保、污染防治等綠色產業的投資力度。截至8月末,該公司在綠色投資相關領域累計投資超過4000億元。2019年,出資90億元領投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旗下核心清潔能源投資平台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混改暨引進戰略投資者項目,支持國內領先的清潔能源發電企業發展主業,助力與清潔能源相關的產業投資項目。該項目是2019年度最大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項目,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各種所有制資本共同發展的重大實踐。2020年,出資約7.5億元投資電投1號股權投資項目,支持國家電投北京電力有限公司光伏、風電項目儲備開發和並購,建成投產后向京津冀地區輸送綠色電力,有效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綠色用能需求。2021年,通過國壽科創基金投資中航鋰電項目,參與投資國內鋰電池頭部企業中航鋰電科技有限公司,其電池產品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電力系統儲能等領域,可有效減少、替代傳統燃油車碳排放,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大規模部署。2022年,出資20.53億元戰略增資中核匯能有限公司,成為中核匯能第一大戰略投資者和第二大股東,助力中核匯能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發電項目的開發建設﹔投資9億元,支持雲南省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服務雲南省基礎設施建設,做強做優綠色能源產業,加大新能源等領域投資,支持西部大開發。

  三是支持區域協調發展。立足區域特點,中國人壽壽險公司積極布局符合國家經濟發展趨勢和政策導向的投資項目。截至2022年8月末,服務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累計投資規模超過2.2萬億元,其中,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分別累計投資約7000億元、3000億元和3000億元,支持東北振興、中部崛起及西部開發分別累計投資約1000億元、2000億元及4000億元。

  2016年起,該公司出資200億元助力川氣東送天然氣管道以及擴能工程和儲氣庫等建設。川氣東送項目是我國繼西氣東輸工程后又一項天然氣遠距離管網輸送工程,該工程涉6省2市,管道全長2229千米,是連接長江經濟帶沿線重要的天然氣長輸管線,惠及億萬城鄉居民,助力國家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2022年,認購總規模200億元的雲南國企改革發展股權投資項目,對雲南省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控股的雲南省國有股權運營管理有限公司(“雲南股權運營公司”)進行戰略增資,6月,該項目首筆90億元資金完成投放,用於支持雲南股權運營公司投資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權,為水資源緊缺地區實現振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關鍵支撐。同年,該公司通過烏市綜合管廊基礎設施債權投資項目對烏魯木齊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出資10億元,通過投資烏魯木齊的地下綜合管廊,推進烏魯木齊市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節點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及供給水平,助力西部大開發戰略。

  為積極落實黨中央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戰略部署,中國人壽壽險公司通過中糧創芯工業園債權投資項目,對深圳市創芯置業有限公司出資8.7億元,投資項目為中糧69區工業園項目。該項目是“以互聯網產業為主導,配套發展軟件與科技信息服務業,網絡金融服務業”的創新型產業項目。通過投入保險資金支持,該項目進一步充實了擔保主體大悅城控股的資金實力、優化了債務結構,積極服務實體經濟和創新經濟發展。

  四是服務社會民生。截至2022年8月,該公司在鄉村振興相關領域累計投資超過700億元。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投資美麗鄉村(丹江口)產業基金,認繳規模7900萬元。目標基金以股權等方式投入對鄉村振興帶動作用明顯的企業,支持其發展成為區域龍頭企業。2021年,出資15億元投資雲南交投基礎設施債權投資項目,支持雲南省交通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昭通至會澤公路改擴建工程項目。昭會高速的建成通車,對加強雲南與涼山州的互聯互通,促進涼山州與外部地區的客流、物流和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支持民營及小微企業發展方面,關注民營及小微企業在新興領域的賽道優勢,通過支持普惠金融發展,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截至2022年8月末,中國人壽壽險公司支持民營及小微企業發展投資規模超過1800億元。鑫成基金項目是該公司首支普惠金融領域承諾認繳制基金。2020年,投資15億元,投資方向為普惠金融領域零售金融類資產及相關資產。鑫成基金創新採用保險私募基金形式,打通了保險資管機構與銀行在普惠金融領域的合作路徑,將保險資金的活水引入普惠金融領域,拓寬了保險資金運用渠道,發揮了保險資金的長期優勢,進一步優化了普惠領域資金結構。

  加大健康養老領域投資力度,全力支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方面,支持養老服務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養老產業,促進醫養結合,重點通過對國壽大養老基金的出資,加大對養老領域的戰略布局。截至2022年8月末,該公司已實繳約4億元項目投資款。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表示,未來將積極提高政治站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投資管理高質量發展。踐行並完善符合壽險投資規律和中國人壽特色的投資管理模式,著眼投資資產長期布局,加強資產負債匹配管理。持續提升投資管理能力,加強投資人才建設,通過投資組合有效運作,獲取長期穩定投資收益,滿足公司長期經營發展戰略要求。(國壽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