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淮南市大通區:“以漁治水、以漁淨水” 還高塘湖碧水藍天

2022年11月2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現在的生態環境真好,天藍、水清、魚兒歡,我們攝影愛好者都喜歡來到高塘湖邊採風。”攝影愛好者許先生說道。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淮南市大通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堅持政府主導,以繁榮發展產業為抓手,圍繞生態治理,激活資源優勢,引入千島湖“保水漁業”發展模式,以保護水域生態環境帶動湖區經濟發展。

自高塘湖“淨水漁業”項目實施以來,通過以漁抑藻、以漁淨水等舉措,修復水域生態環境,湖區水質改善明顯,部分水域已達到三類指標,受到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的肯定。堅持政府主導,全面實施“河(湖)長制”,推進“退網還湖”工程,高塘湖洪澤窪5000畝圍網養殖的水面開展退網還湖,落實了漁民上岸政策﹔樹立市場化思路,引入千島湖“保水漁業”發展模式,變“放水養魚”為“放魚養水”,探索“以魚保水、以漁治水”發展途徑,在高塘湖4.7萬畝水域實施“淨水漁業”項目,通過人工放養鰱、鳙魚等濾食性魚類,增殖螺蚌等底棲生物,保護增殖土著水生生物資源,改善水生植物群落組成,保持水體合理的生物量,可以有效促進水體中的富營養化物質和能量轉化為水產動物蛋白,從而達到生態平衡。“以漁治水、以漁淨水”,積極開展保水漁業項目,在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同時,高塘湖水域生態環境和水質優化得到全面提升。

下一步,該區將持續深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走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之路,將河湖綜合治理與產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文化旅游建設相結合,加快推動基層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推進“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幸福湖”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蔡恆 宮中利)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