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蘇皖合作示范區和“一地六縣”合作區晒出“成績單”

2022年11月1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德11月17日電(汪瑞華、張俊)11月16日,在蘇皖合作示范區2022年度決策層聯席會議召開之際,晒出了蘇皖合作示范區和“一地六縣”合作區“成績單”:累計推出52項一體化制度創新實踐成果、75個重點項目。

蘇皖合作示范區2022年度決策層聯系會議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俊攝

蘇皖合作示范區2022年度決策層聯系會議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俊攝

近年來,通過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實施“制度創新+項目建設”雙輪驅動,蘇皖合作示范區和“一地六縣”合作區形成了一批一體化制度創新實踐成果和重點項目建設成果。

宣城市蘇皖合作示范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昌盛介紹,“這是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實踐,也是蘇皖合作示范區和‘一地六縣’合作區建設豐碩成果的具體體現。”

通過聚焦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生態環保、民生福祉、要素流動、社會治理等6個方面,示范區與合作區累計形成了52項一體化制度創新實踐成果,成為全面發展的生動注腳。

產業發展方面,打造寧波舟山港宣城國際陸港,開通海鐵聯運班列,幫助119家企業出運貨物逾3500標箱﹔成立“一地六縣”名優農產品產業聯盟,推進“一地六縣”農產品區域協同發展﹔成立“一地六縣”數字長三角協同發展聯盟,歸集了56個政府部門和公用企業超6.3億條數據。

民生福祉方面,實行“異地代收代辦”,示范區推出“跨省通辦”事項114個﹔建設了36個“長三角名醫工作室”,引進長三角地區24家三甲醫院知名專家。

社會治理方面,建立了跨區域警務合作機制,蘇皖10個地級市公安部門警務一體化。建立了跨區域社區矯正機制,打通接邊地區社區矯正工作的堵點和難點,實現“1+1>2”的社會治理效能。

“這些制度創新的紅利,讓人才、數據、資金等要素流動更加暢通,人民群眾幸福感不斷提升,也讓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長三角營商環境同城化一體化帶來的便利。”王昌盛如是說。

針對重點項目建設,蘇皖合作示范區和“一地六縣”合作區推動制度紅利從“紙面”落到“地面”,累計落地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生態環境以及公共服務等項目75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10日,寧宣杭高速公路江蘇段(高淳-宣城)全線貫通,11月8日溧寧高速江蘇段(溧陽-宣城)建成通車,蘇皖兩省省際毗鄰地區兩條“斷頭路”的貫通,直接推動溧陽、郎溪、廣德三地主城區邁入“1小時通勤圈”。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