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進合肥市一院重點科室系列報道:

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修煉“內功” 守護患者健康

2022年11月14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14日電(周坤)滿牆的錦旗、成摞的感謝信,在這裡,藏著醫患之間最真摯的情感。數不勝數的成功病例、層出不窮的新型治療方式,在這裡,有著合肥市內分泌醫療方面最精湛的技術。這裡就是,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 

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合肥市一院供圖

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醫護人員。合肥市一院供圖

成立於2004年的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是合肥市級醫院裡第一個設立的內分泌專科,從最初隻有5名醫生,現已發展成為擁有醫護人員近60名(其中醫師近20名),病床136張,知名度大幅提升的科室。

或許有人會疑惑,內分泌科到底診治什麼病?當自己出現哪些不適,應該到內分泌科就診?

“門診過程中大部分都是糖尿病、骨質疏鬆、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疾病。但與此同時,很多內分泌疾病患者多病共存,需要綜合評估和干預。”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主任呂芳說。

依靠合肥市一院的資源優勢,如今內分泌科建立了多學科協作(MDT)團隊,極大提高了內分泌代謝性疾病的臨床診治能力。

在亟須多學科診療的疾病中,甲狀腺結節非常典型。以往,若判斷患者為甲狀腺結節的可能性,患者要先到內科、外科、超聲科、檢驗科等完善相關術前檢查,待檢查結果出具后,再到病理科行穿刺活檢,這一過程時間較長。 

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專家在進行會診。合肥市一院供圖

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專家在進行會診。合肥市一院供圖

為了縮短百姓就醫時間,2018年,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在安徽省率先成立了“甲狀腺結節MDT”多學科綜合診療模式。並且在2021年,合肥市一院開設全省首家甲狀腺結節MDT門診,每周三下午,患者隻需挂號“甲狀腺結節MDT門診”,即可完成內分泌科、甲乳外科、B超室、腫瘤科等多學科專家的會診治療。

“在甲狀腺結節MDT門診,患者兩個小時內即可明確結節性質。”呂芳表示,MDT在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和提高診療效率的同時,還通過各科室合作,提高疑難危重甲狀腺疾病患者的救治水平,建立隨訪評估系統,為患者開展長期、規范化的隨訪,改善患者預后,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在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讓百姓享受健康便利的不止MDT,還有MMC(國家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 

合肥市一院“國家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合肥市一院供圖

合肥市一院“國家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合肥市一院供圖

去年3月,合肥市一院“國家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管理中心”(MMC)通過認証,不僅能讓百姓足不出合肥就能享受全國知名醫院、專家的標准診療方案及規范化管理,還改變了代謝病患者的就醫模式,使患者不需要再往返不同科室,可在中心完成一站式診療服務,實現了就診“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以前來醫院檢查一次,要跑好幾個地方,有時候一個上午都檢查不完。”來自合肥市廬陽區的王女士拿著多張化驗單,激動地說,“現在隻要跑一個地方,幾十分鐘就搞定了,真的太方便了。”

作為合肥市內分泌權威科室,合肥市一院內分泌科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

呂芳表示,今后科室將更專注於亞專科,如肥胖症、甲狀腺疾病、骨質疏鬆等疾病方面的縱向發展,使其更精細化。並且借助MMC的一站式、標准化代謝性疾病綜合管理平台,結合數字化隨訪系統,為醫院輻射區域的代謝性疾病患者進行標准化管理,開創代謝性疾病診療管理新模式,使內分泌學科成為代謝慢病管理的前沿陣地。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