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 合肥高新區發布“雙自十條”

2022年11月11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11日電(趙越)11月11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兩周年成果新聞發布會獲悉,目前,安徽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試點任務已有90%在高新區塊落地。同時正式發布《合肥高新區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 推進“雙自聯動”發展若干政策》(簡稱“雙自十條”),從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鼓勵科技成果轉化、優化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三個方面,出台了10項制度性創新政策。

2020年9月,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合肥片區高新區塊揭牌。目前,全國278項制度創新成果中,與高新區塊有關的222項全部落地,形成65個制度創新案例,23個納入省級層面復制推廣,3個入選安徽自貿試驗區兩周年制度創新十佳案例,“一網通”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體系被國務院列為國家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最佳實踐案例”。

當天發布的“雙自十條”中,將圍繞自貿試驗區賦權、制度創新和試點任務三項重點工作,加大自貿試驗區簡政放權力度﹔鼓勵自貿試驗區開展制度創新,對於國家級、省級制度創新成果實施單位給予一定資金支試驗區賦權工作﹔支持在區塊內先行先試自貿試驗區試點任務,並給予表彰。

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將支持不同性質的新型研發機構開展股權激勵,在給予科研團隊或技術發明人股權激勵的同時,給予技術管理人員團隊一定的股權激勵﹔加強國際人才服務方面,對於高水平海外人才落戶,經許可一次性給予5年的工作許可等﹔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制定高企認定、上市合規証明便利化措施,高新區可自行組織高企評審工作。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2021年,合肥高新區與RCEP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16.2億美元,增長21.9%。當天發布的《合肥高新區高質量實施RCEP行動方案》中提到,將以“科創自貿”建設為抓手,到2025年,力爭實現對RCEP國家的年進出口規模達35億美元,佔全區進出口總額的40%﹔對RCEP國家的年度投資達2億美元,進一步提升完善國際貿易、國際投資、國際人才等綜合服務功能。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