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新站高新區:凝聚“紅色力量” 小區有了“貼心人”

2022年11月09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基層黨組織是社區治理的領導核心。今年以來,合肥新站高新區大力推進小區黨組織建設,目前全區應建盡建小區黨組織93個,實現全覆蓋,把黨建工作深入到小區中,讓黨組織成為城市小區的“主心骨”。

以站北社區新店花園小區為例,小區位於新站高新區淮海大道與新蚌埠路交口,建成於2018年,分南北兩區,總面積約41萬平米,共有居民近5000戶,黨員76名。今年以來,站北社區以小區黨組織組建為切入點,大力推進黨建引領紅色物業,積極組建紅色管理團隊,以小區黨組織撬動小區治理大變革,有效解決以往力量不充足、服務不精細、反應不靈敏等難題,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居民觀看小區治理團隊公示。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居民觀看小區治理團隊公示。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構建“紅色網絡” 搭建黨群聯系橋

全面建立“1+1+2+N”小區治理體系,新店花園小區配備黨建指導員1名,由社區中層黨員干部擔任,小區黨總支書記1名,由社居黨委書記擔任,根據小區南北分區的實際情況,下設兩個片區支部,分別由2名社居“兩委”成員擔任。

同時充分發揮社區工作者、大學生小管家、紅色小管家、物業人員、樓棟長、老黨員等“N”種輔助力量,參與小區治理。積極推進“三亮一做”工作,做到小區治理團隊信息、黨支部信息、樓棟黨小組信息、紅色小管家信息全覆蓋,確保居民知曉“家門口有黨組織”,推動居民有事找“家門口的黨組織”,打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民情氣象站”會商解決居民反映問題。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民情氣象站”會商解決居民反映問題。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做優“紅色物業” 解決居民煩心事

由社居黨委牽頭,搭建起由小區黨組織、物業服務企業、居民代表三方參與的“民情氣象站”,形成三方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工作機制,通過協商、監督有效規范物業運作方式與運作行為。“氣象站”發揮民情收集、民意解答、民情監督作用,通過業主群、意見箱、入戶訪等形式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建議,將群眾關心關注的痛點、堵點、難點、焦點需求列出清單、建立台賬,根據需要通過樓棟議事會、小區議事廳等平台協調確定解決方案,按照輕重緩急原則繪制“施工圖”、排出“時間表”,對於本級無法解決的問題,上報上級部門解決后做好反饋,形成信息收集、問題發現、任務分辦、結果反饋的工作閉環。

自新店花園小區黨總支建立以來,在黨總支的帶領下,多方合力,先后為小區5000戶居民增設晾衣杆350米、安裝非機動車充電樁400個、完成5個樓棟近2000平方米外牆脫落維修、100余次污水管道疏通等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

小區大學生“小管家”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小區大學生“小管家”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合肥新站高新區供圖

激活“紅色細胞” 提升小區凝聚力

依托“民情氣象站”,該小區黨總支明確工作方向,通過“定”清單、“列”清單、“晒”清單等方式,鼓勵一批小區黨員亮身份、做表率,為小區出謀劃策、貢獻力量。組建起一支以30余名黨員骨干為主體的近百人志願服務隊,和社區紅色小管家共同開展“敲門解民情”行動。立足黨員居民需求,按月列出活動清單,積極動員小區黨員群眾積極參與樓院文化等活動,今年以來,先后開展環境綜合整治、調節矛盾糾紛、愛心救助幫扶、疫情防控值守、協助核酸檢測等公益服務活動,累計參與志願服務千余人次,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 感知二十四節氣”等活動30余場,推動形成文明向上的新風尚。(趙越、朱仁鳳、高靜雅)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