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第二!安徽加快縣域醫共體建設 共享“健康紅利”

2022年11月09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9日電(周坤)11月9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衛健委獲悉,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發布2021年度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評價結果,安徽省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二。

縣域醫共體於2015年由安徽首創,國務院醫改辦在全國推廣安徽省“天長模式”。此后,縣域醫共體內涵不斷升級,創新“兩包三單六貫通”建設路徑,組織開展縣域醫防融合試點,持續鞏固完善醫共體改革成果。

近年來,安徽省加快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滿足群眾健康需求。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診療水平。縣級醫院是縣域醫療服務的龍頭和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紐帶,加強其綜合能力建設,繪就“健康安徽”新圖景。

為此,安徽省壓實縣政府投入責任,安排40家三甲醫院對口幫扶薄弱地區的74家縣級醫院,提高牽頭醫院技術水平﹔柔性引才引智,外請專家到縣級醫院開展手術會診、帶教等工作,帶動學科建設,減輕群眾看病負擔。

如今,安徽省建成縣域醫療次中心100余個,持續開展“千醫下鄉”,三年累計安排市縣級醫院中青年骨干4000余人次,連續一年駐點幫扶鄉鎮衛生院,建設特色專科,開展外科手術﹔持續開展對鄉村醫生的“萬醫輪訓”,累計進修培訓10萬人次﹔持續開展“銀針行動”、共享“智慧中藥房”,中醫藥適宜技術實現鄉村兩級全覆蓋,服務項目納入醫保報銷,既方便了村民享受中醫藥服務,也提高了村醫的職業收入。

另外,率先在全省8個縣(市)開展縣域醫防融合試點:金寨縣縣鄉村一體“盯住大病、管住慢病、關注特困人群”﹔濉溪縣將慢性病醫保經費交由鄉鎮衛生院包干使用,健康產出提升,同比節約醫保資金1000萬元﹔天長市政府每年安排600萬元,用於慢病患者免費服藥……

安徽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醫共體的建設打通了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市縣級專家診療服務。截至目前,安徽省縣域內住院率達到85%,基層診療量佔比穩定在60%,達到全國較好水平,切實緩解了縣域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