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走進合肥市一院重點科室系列報道:

合肥市一院濱湖院區血液腫瘤科:在腫瘤“沙漠”中尋找生命“綠洲”

周坤
2022年11月0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腫瘤、癌症總是與痛苦、絕望相聯系,提起腫瘤科室,大多數人會感到不寒而栗。但很少有人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的腫瘤科室,更不了解這群攜手作戰的醫護人員。

在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腫瘤科,這裡48名醫護人員不僅有面對死亡的痛苦和無奈,也有救人的決心與希望,她們沒有對生命感到麻木,而是更加珍惜生命。

“今天感覺怎麼樣了?吃東西怎麼樣?昨晚睡得舒不舒服?”正在進行日常查房的科主任李紅霞及其團隊,親切地詢問著患者。來自肥東縣的何明紅(化名)一年前被診斷為食道癌,目前正在進行放化療。

李紅霞在檢查患者身體。合肥市一院供圖

李紅霞在檢查患者身體。合肥市一院供圖

但在來合肥市一院之前,何明紅早已去過北上廣等地的大醫院,由於到了晚期,很多醫院給她判了“死緩”,所以她放棄治療。最后在家人的勸說下,來到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腫瘤科診治。

剛來病房的前一周,何明紅從來不搭理醫生們,拒絕治療,極不配合。直到有一天,李紅霞查房時跟她聊天,“你是不是怕花錢,讓孩子們受累?”

聽到這句話,何明紅的眼眶微微泛紅,慢慢吐露了自己的心聲:之前在醫院裡,她得知自己的免疫治療藥物,一次需要兩萬多,高額的費用讓她望而卻步。

李紅霞告訴她,如今隨著國家集採藥品落地,很多藥品都大幅度降價,而她的免疫治療藥物正好在名單內,過去兩萬多的藥品,現在隻需要兩千多。

“這是真的嗎?!”何明紅握著李紅霞的手,眼中又有了希望的光芒。

在李紅霞看來,很多患者來到這裡時,大多數是知道自己病情,因為內心沒有希望,哀莫大於心死,所以除了治療手段,更重要的需要心理疏導,不能熄滅患者希望。

“所以,我們平時切忌說‘沒得治,回去吧’之類的話語,多用一些平和溫馨的話語。”李紅霞說,“有時候精神力量比藥物治療更重要,醫生要給患者信心和希望,讓他知道他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現在走出去,別人都說我看起來不像是得了癌症的人,以前咳血,話都說不出,現在我又可以唱歌了。”何明紅露出樂觀、開朗的笑容。

在血液腫瘤科已經工作14年。合肥市一院供圖

李紅霞在血液腫瘤科已經工作14年。合肥市一院供圖

在血液腫瘤科的14年,李紅霞見過無數個像何明紅這樣的患者,也見証著科室的不斷壯大。

14年來,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腫瘤科從當初的一個病區、20多個床位,發展到如今兩個病區、110多個床位。科研項目更是從零開始,發展到近三年立項的科研項目包括:國家外專局項目1項,安徽省科技廳重點研發項目1項,安徽省高校項目2項,合肥市項目4項。

現在,慕名而來的患者與日俱增。未來,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血液腫瘤科必將迎來發展新契機,造福更多腫瘤患者。“惡性腫瘤經過規范治療和全程管理,也可以實現良好控制,而這也正是腫瘤科全體醫護人員為之努力的方向。”李紅霞說。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