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讓出行不添堵 安徽網友建議規范共享單車管理獲回應

2022年11月0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4日電(高飛躍)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安徽省領導留言,建議規范共享單車管理,讓出行不添堵。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該網友在留言中指出,近年來,安徽各地“共享單車”快速發展,更好地滿足了群眾出行需求,在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裡”、構建綠色出行體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安徽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和提高運營管理服務水平。但現實中依然存在車輛亂停亂放造成擁堵、車輛運營維護不到位等問題。

為此,該網友建議科學設置停放點位,推行精度電子圍欄。加大監督執法力度,依法依規嚴查違規行為。

對於網友“科學設置停放點位,推行精度電子圍欄”的建議,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在回復中表示,市城管部門在日常檢查巡查中發現確實存在因點位設置不科學、電子圍欄精度不高、運維調度不及時而造成的亂停亂放情況。共享單車在方便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同時,也給城市管理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下一步,合肥市城管局將把停放點位設置作為共享單車管理必備的前置環節,壓實各級責任。嚴格審批程序,按照“企業申請、區級審核、市級備案”的流程,科學合理優化布點,對現有點位組織開展“兩撤銷、兩清理”,即堅決撤銷個別路段可有可無的點位,堅決撤銷未經批准而擅自設置的點位﹔快速清理整改投放過量、混亂不堪的點位,快速清理整改與其他非機動車輛爭位的點位。標准配備運維人員,積極督促引導共享單車企業,按照30人/萬輛的標准配置運維管理人員,確保運維調度及時。推廣電子圍欄技術,通過更換分體鎖車型,搭載北斗高精定位技術等形式,推廣應用電子圍欄技術,力爭共享單車電子圍欄技術全覆蓋,線上線下點位高度融合,實現“入欄停放、入欄結算”。

合肥市人民政府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合肥市人民政府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於網友“加大監督執法力度,依法依規嚴查違規行為”的建議,合肥市人民政府在回復中表示,目前,城市管理部門在共享單車管理中,雖然採取了常態化考核、建立騎行人信用制度等措施,但未達到以考促管、以管促用的目的,在違規行為的查處上還存在執法手段單一、執法依據不足等情況。

下一步,合肥市城管局將依據《合肥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制定相關共享單車靜態秩序管理舉措。在推進常態管理考核的基礎上,突出重點區域管控,將地鐵沿線、商業中心及主要交通干道作為共享單車重點整治區域,落實“定人、定崗、定時、定范圍、定標准”的“五定”措施,確保共享單車秩序規范。推行一線工作方法,積極推廣一線城管隊員、社區人員、熱心市民、志願者組成的常態化管理模式,每日巡查,現場進行規范擺放。強化監督執法作用,緊緊抓住停放秩序和運維調度兩個關鍵問題,督促企業落實日常巡查、平衡潮汐時段車輛供給,對發現問題的企業嚴格按照《合肥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責令整改,進一步壓實企業主體責任。

此外,合肥市城管局還將在“數字化管理”“宣傳引導”等方面發力,努力營造平安、暢通、和諧的交通環境。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