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市繁昌區:發揮黨建引領力 激活鄉村振興力

2022年11月02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新港鎮新東村組織村民流轉農田7000畝,開展建設高標准農田,打造“土地銀行”﹔

孫村鎮中分村整合紅色文化與旅游資源,打造鄉村黨員干部教育和青少年紅色研學基地,已承接培訓44期,參學4000余人﹔

繁陽鎮缸窯村與同福集團、蘇州眾昌果蔬合作,種植優質大米、白玉枇杷等,成功躋身“百萬級”收入村……

今年以來,蕪湖市繁昌區堅持黨建引領推進“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調動群眾能動性,整合資源要素,著力探索“集體強、農民富”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繁昌區74個村、社區已注冊成立各類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74個,其中,鎮級聯合社3個,供銷合作社6個,農民專業合作社65個,吸納9125余戶村民入社,實現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3622.85萬元,佔本年度目標任務的94.3%,同比增長51.2%。

黨建聚合力,合作促發展。在實施過程中,繁昌區堅持支部引路、黨員帶路、群眾鋪路,推動人才、政策、資金等向鄉村一線聚集,為推進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提供堅實支撐。

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就是把政策融合起來。結合實際,當地用足用好各項支農惠農政策,從財政資金補助、土地指標保障、品牌商標建設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不僅每年安排專項扶持資金2000萬元用於補助有發展潛力、有產業活力的項目,還積極盤活農村集體閑散建設用地用於支持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並制定承接農村公益性項目實施細則,推進規范高效承接美麗鄉村等公益性項目建設。

同時,深化“雙聯系”工作,開展“三認五幫”行動,組織區鎮村三級黨員干部投身合作社建設,匯聚推進合力。

選派鄉村振興駐村指導員、開展鄉村振興群英匯、組織村干部外出學習取經……通過一系列舉措,旨在促進涉農干部提升能力水平,並將合作社工作作為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選樹、“五方面”人員進鄉鎮領導班子的重要參考依據。

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出發點就是組織群眾全面參與,不斷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在收益分配上向群眾傾斜,讓農民群眾成為最大受益者,從而有效推動鄉村振興、共同富裕。

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繁昌區結合各村自然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探索出村合作社經營法、盤活資產資源法等強村七法。比如繁陽鎮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流轉收儲580余畝工礦土地,以集體經營性用地入市的方式挂牌出讓,取得集體收入4561.06萬元,專項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產業項目發展、防返貧監測戶保障等。

除了鄉村產業提檔升級之外,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還有效促進了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提升。比如,峨山鎮童壩村創新開展“板凳”會,將小板凳搬進田間地頭、農家小院,將各類矛盾化解在一線。

值得一提的是,繁昌區還扎實推進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兩項工作融合發展,促進村集體增收、農民增收,推動黨組織與群眾建立經濟聯結紐帶,有力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真正實現以黨組織的有求必應,贏得群眾的一呼百應。

截至2022年9月底,信用村合作社2247戶信用主體存續授信余額40112.4萬元,1414戶信用主體在用信余額26345.3萬元。

下一步,繁昌區將著眼長遠,綜合抓好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和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各項工作,力爭以“雙領雙增”生動實踐打造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的繁昌樣板。(汪瑞華)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