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一制度兩窗口” 持續提升政務服務能力

2022年10月02日08:0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安徽省在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全面推行周末輪崗制度、設立涉企服務窗口和“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簡稱“一制度兩窗口”),不斷優化服務體驗,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提質提效 全面推行“一制度兩窗口”

  日前,記者來到省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窗口在受理企業訴求后,能當場解決的,‘一口’收辦,當場辦理﹔不能當場解決的,通過專有賬號,按要求錄入‘創優營商環境為企服務平台’,由平台依據有關規定進行分辦。”涉企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該窗口主要受理不涉及審批服務的企業訴求,對於已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政務服務事項,由涉企服務窗口工作人員引導辦事群眾至相關窗口按程序辦理。

  省政務服務中心各進駐部門窗口首席代表作為涉企服務窗口協調員,頂格服務企業,落實限時辦結制,當好企業的服務員。

  省政務服務中心1號辦事大廳的8號窗口,是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和省直效能辦聯合升級打造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該窗口配備1名效能工作人員,窗口首席代表作為窗口協調員,對疑難問題、復雜問題、緊急問題等3類主要問題,做好台賬登記並錄入“互聯網+效能管理”信息化平台,實行統一登記、“一口”受理、交辦分辦、效能督辦、閉環管理。

  根據企業和群眾需求,安徽省還梳理涉企服務事項和高頻個人事項周末服務清單,依托省政務服務中心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周末對外提供線下政務服務,並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皖事通App、咨詢電話等多種渠道,提供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預約服務,方便企業和群眾周末辦事。

  為貫徹落實今年全省“一改兩為”大會精神,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第一時間推出周末輪崗制度、設立涉企服務窗口和“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自2月份以來,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陸續推行“一制度兩窗口”服務舉措,並明確崗位職責和辦理流程,現已實現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中心全覆蓋。

  截至目前,安徽省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涉企服務窗口累計辦件7745件、接受咨詢10292件。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周末延時服務累計辦件115978件、接受咨詢33778件。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計辦件778件、接受咨詢1664件,所有訴求均全部辦結。

  快捷方便 周末延時服務實現“不打烊”

  “周末辦事太方便了,以往隻能在工作日辦理,現在可以在休息日時間辦理了。”“沒想到電話在休息日也有人接!”“幸虧現在周末去辦事都有人值班,不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安徽省周末服務的“不打烊”,用工作人員的“休息日”換取辦事群眾的“貼心日”。

  今年2月,在省政務服務中心正式推出周末服務的第一天,就陸續有群眾在辦事大廳咨詢、辦理相關業務。當天一早,周末服務社保窗口接到了合肥市民王先生的電話。“他父親生病急需住院,到醫院后發現社保卡還是早期的一代卡,無法辦理入院手續,我們就電話告知現在周末也可以提供現場服務。”省政務服務中心周末服務社保窗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隨后趕來的王先生順利為其父親辦理了三代社保卡。“我一開始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打個電話咨詢,沒想到很快就解決了我的問題,真心是在為老百姓辦實事!”王先生很是感慨。

  不只是省政務服務中心,安徽省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都陸續推出周末輪崗或周末延時服務,在服務群眾中贏得了好評。

  滁州市還推行雙休日和節假日輪崗365天“不打烊”服務模式﹔黃山市實行“兩全兩公布”(事項全預約、時間全覆蓋、公布預約辦公電話、公布首席代表手機號碼)……為企業和群眾帶去更多便捷。

  今年6月,安徽省印發的《貫徹落實國務院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指導意見任務分工》(以下簡稱《任務分工》)提出,根據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建立周末輪崗制度,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設立周末服務窗口,提供周末延時服務。

  據了解,安徽省下一步還將繼續深化周末延時服務相關舉措,提高周末服務能力。根據窗口實際運轉情況,適時對周末服務窗口設置情況和服務事項清單進行動態調整。

  閉環管理 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質效

  為實現讓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一次就辦成”,安徽省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

  今年年初,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務,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疑難事項和復雜問題。

  安徽省印發的《任務分工》也提出,設置“辦不成事”反映、涉企服務等窗口,針對性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的疑難事項和復雜問題。

  自從“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設立以來,蕪湖市弋江區政務服務中心及時解決了群眾醫保卡結算問題,馬鞍山市政務服務中心聯合相關部門並聯審批辦理裝飾裝修類施工許可証……各級窗口努力確保企業和群眾辦事“有人管”、問題“能解決”、來了“不白跑”,為企業和群眾反映的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或歷史遺留、政策變化等原因造成的政務服務“難辦件”,提供了兜底保障。

  前不久,蚌埠市龍子湖區政務服務中心涉企服務窗口,收到來自合肥市的安徽開創志遠科技有限公司的咨詢,該企業希望能夠在蚌埠投資設立公司,但因為疫情原因暫時不能前往。涉企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在確認辦事需求后,通過安徽政務服務網蚌埠分廳“企業開辦”系統進行操作辦理,並將操作界面共享給企業聯系人。很快,企業辦理業務所需的相關材料就操作完成,工作人員還為該企業網上申報辦理營業執照並提供免費刻章服務。“項目審批業務全程代辦,不僅節省了辦理時間、提高了效率,我們也感到很暖心!”企業經辦人高興地說。

  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指導處負責人告訴記者,將進一步完善涉企服務訴求“一口”收辦機制,強化窗口人員服務能力,優化“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運行模式、工作規則和辦理流程,形成工作閉環,不斷提高窗口辦事能力和質效。(朱 茜)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