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岳西石關駐村工作隊:人民情懷立初心,凝聚合力謀發展

2022年09月3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1年6月10日上午,在中共安徽省委組織部統籌安排下,第八批選派干部安徽省醫保局衛飛、路玲和岳西縣水利局李和偉三位同志進駐岳西縣石關鄉石關村。

一年多時間,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認真履行“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四項職責,緊扣駐村工作六大任務(宣傳教育黨員群眾、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為民辦事服務、協調落實結對幫扶),全面推進岳西縣石關鄉石關村鄉村振興。

重宣傳,多措並舉教育黨員群眾

定期開展“三會一課”活動。通過“三會一課”推動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黨員群眾切實增強實施鄉村振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主動拓展宣傳渠道。駐村伊始,經請示鄉黨委同意,駐村工作隊開通了“清涼石關”微信公眾號,及時記錄了黨總支部黨員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弘揚了正能量,微信公眾號自開通起已發布推送25篇。

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將每月9日確定為黨日活動日,開展了“關愛五保老人、殘疾人,助力石關人居環境提升”“情暖金秋、歡度重陽”“情暖金秋,助力愛心義診”“黨員共植樹 石關滿綠蔭”“石關村醫保大講堂”“石關村環境整治正在進行時”等系列主題黨日活動,並通過“清涼石關”微信公眾號對活動內容進行廣泛宣傳。

常態化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微信群、櫥窗、廣播及上門宣講等形式,常態化開展防火、防汛、防疫、防詐騙等宣傳活動,增強老百姓的安全意識。

組織村“兩委”赴紅二十八軍軍政舊址、王步文故居等地接受紅色革命教育﹔利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開展黨風廉政教育。

鼓勵百姓移風易俗。簽署《紅白喜事簡辦承諾書》,幫助群眾摒棄陋習,煥發新時代精神面貌。

抓黨建,建強村級基層黨組織

緊抓學習。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每月開展一次集中學習,學習黨章、黨規、《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

建強班子。按照石關鄉黨委要求和換屆程序圓滿完成村“兩委”換屆工作。為進一步鞏固換屆選舉工作成果,穩妥有序做好新老班子交接,推動工作隊與村“兩委”一起探索更高效的工作方法,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為新任班子上了“開門第一課”,就思想作風、業務能力、組織紀律等方面提出若干意見,指出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牢人民情懷、增強奉獻精神、恪守紀律規矩、強化團隊意識。同時部署“開門一件事”,解決五保戶飲水、道路、環境衛生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開展談心談話。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和村黨總支部書記分別與班子成員談心談話,梳理工作、生活中出現的問題,征求對村發展振興的意見建議。

興產業,謀劃村集體經濟發展

村集體經濟發展一直是石關村發展的短板,駐村工作隊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加強村集體經濟建設。

爭取項目(資金)扶持。聯系安徽省醫保局從行政經費撥付25萬元,解決石關村辦公經費不足問題、捐贈10台電腦改善村服務中心辦公條件、向村衛生室捐贈醫保刷臉服務終端1台,提升醫保服務水平。聯系有關單位為村部大會議室捐贈音響、相機等電子設備。

謀劃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目前石關村謀劃的6個項目已進入岳西縣2023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項目庫(基礎設施類2個,產業發展類3個,生態建設類1個)。此外,石關村爭取到安徽省發改委“岳西縣石關鄉鷺鷥河河道治理工程項目”資金513萬元﹔岳西縣發改委茶廠項目資金200萬元。另外,2022年,駐村工作隊通過村集體合作社銷售石關高山茶葉1000余斤,銷售額54.1萬元,為村集體增加純收入21.32萬元。村集體合作社流轉20畝耕地用於種植高山蔬菜等,為村內閑置勞動力增加就業崗位,並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抓調研,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駐村工作隊圍繞深化拓展農村基層黨建“一抓雙促”工程,廣泛深入開展調研,全面分析石關村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的優勢。調研分三個層次進行:走訪鄉黨委政府所有負責同志和鄉直部門,聽取鄉黨委政府領導對駐村工作隊意見建議,理清思路,找准定位,為下一步工作找准方向﹔走訪村民組長、部分黨員和鄉賢,通過一個月的時間,先后走訪了23個村民組長、部分黨員和鄉賢,聽取了他們對鄉村振興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深入了解農民所想所思所困。走訪重點人群,包括脫貧戶、邊緣易致貧戶、產業大戶和部分農家樂等。

調研過程中發現石關村有個別村民因重病存在返貧風險,駐村工作隊立即與村“兩委”會商,拿出救助方案,解決其低保問題、醫療救助問題、慢性病待遇問題、愛心救助問題、購藥難問題等。對全村147戶脫貧戶和5戶邊緣易致貧戶逐一走訪,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和家庭收入、健康狀況等。通過對所有脫貧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家庭情況進行了梳理,篩選出30戶重點關注脫貧戶(含13戶分散供養五保戶)。此外,駐村工作隊還聯系了愛心企業慰問鄉敬老院、困難學生等。

優治理,助力農村人民安居樂業

石關村是石關鄉政府所在地,集鎮區民情復雜,治理難度較大。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一起扎實行動,提升治理水平。確保低保政策落實到位,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低保人員,確保低保名額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對標先進主動整改,對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疫情防控、黨風廉政建設等2021年度村級考核弱項進行整改。

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石關村人居環境還相對落后,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跟進石馬一體化項目進程建立了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台賬。推進小垅、黃坳、中畈、徐灣、栗樹、鳳形、方灣美麗鄉村提升工程建設,完成了西灣組600米的道路硬化。對美麗鄉村建設進行廣泛宣傳,引導村民主動整理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支持配合各級政府的工作。鷺鷥河(八裡澗河、涓水灣兩個河段)河道治理工程項目正在順利推進。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實行網格化管理,嚴密摸排外來人員﹔落實“五包一”制度,對外來人員進行針對性管控﹔管理重點場所,對村黨群服務中心、農家樂、商店等重點場所嚴格管理,要求外來人員戴口罩、測體溫、掃兩碼、出具核酸報告,保証防疫物資充足。

著力解決飲水困難問題。爭取省水利廳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資金40萬元,用於八裡組人飲工程建設。

防返貧,協調落實結對幫扶

石關村按要求為全村150戶脫貧戶安排來自岳西縣水利局、石關鄉政府、石關中心學校和石關村委會等單位的幫扶聯系人,配合石關村幫扶單位工作,做好結對幫扶工作。充分利用選派單位及社會資源助力石關村發展振興,邀請省醫保局、中科大一附院、省農業銀行相關負責同志來村舉辦義診、金融惠農宣講等特色活動﹔利用選派女干部資源聯系省直婦工委,幫助村內10名困難女學生申請“徽姑娘”助學行動補助金共計2萬元。(王雲峰 衛飛 路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