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宿鬆縣許嶺鎮:通暢農村公路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3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要想富、先修路”,安徽省宿鬆縣許嶺鎮把建設“四好”農村公路作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大力建設農村公路。五年間新建農村公路227公裡,改擴建24公裡,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同步實施 。省道s249穿境而過,三條主干道將全鎮十二個村(社區)有效連接,四通八達,農村公路路網基本形成,方便了群眾生產生活,推動了產業發展。一條條公路宛如一條條騰飛的巨龍,帶領勤勞朴實的許嶺人民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建設好”農村公路

前期,連續的晴好天氣對道路施工來說是黃金期,為搶時間、抓進度,許嶺鎮公路管理站冒高溫、戰酷暑,採取“一線工作法”,將辦公地點前移至施工現場,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相關問題,確保項目快速、高效推進。 為高質量建設好農村公路,許嶺鎮嚴格按照工程建設管理要求,從設計、招標、施工到驗收進行全程監管。與各方人員密切配合,嚴格落實現場取樣和送檢制度。採取不定期進場督查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的方式,同時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對竣工道路進行交(竣)工驗收檢測,確保工程按時按質按量完工,方便群眾出行。

“管護好”農村公路

按照建管並重的原則,許嶺鎮把加強農村公路的管理和養護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建立和健全了道路管護機構,進一步完善了道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扎實推進“路長制”,明確了鎮領導班子成員為鎮級道路路長,各村(社區)明確了村級路長,同時安排護路員每天對道路清掃養護,對道路病害及時清除修復﹔結合實際,制定出全鎮公路治理路線圖,把任務分解到每個村,對全鎮境內的聯網公路和主干道進行整治,投入資金對道路兩旁升級改造,安裝路燈,植樹增綠,增設園藝小品,建設景觀節點,打造綠色靚麗風景線。

通暢農村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隨著一條條高質量道路的建成,方便了群眾出行,促進了生產發展,帶動了產業升級。

“以前路坑窪不平,一下雨就更不好走。現在路好了,還有專人養護,好車也可以開了,很方便。”碎石村村民彭某說。

“以前石廟村村民外出到鎮、到縣辦事僅有一條破爛不堪,等級低下的土路,每逢漲水季節,道路都要被淹,村民出行隻有靠渡船。2018年許嶺鎮黨委政府頂著巨大財政壓力,爭取各方支持,對該條道路升級改造,對路基加高培厚,路面水泥硬化,安裝了安全防護欄,村民出行難的歷史一去不復返,”石廟村村黨總支書記張東紅指著眼前寬闊筆直的公路高興地說。

“許嶺是傳統農業大鎮,過去由於交通極其不便利,農村的農產品和經濟作物難以外運,農民群眾隻得自產自銷,在‘金山’腳下過苦日子。隨著道路交通條件的大幅改善,各類農副產品順利流通到各個市場,大大提高了農民的收入水平。同時隨著土地流轉和農業產品的規模經營,現代農業加速發展,給居家農民提供了就業機會,人們不用離開家鄉,在熟悉的土地就可以有收入、有事業,眾多新型特色農業企業如雨后春筍層出不窮,獼猴桃基地、金銀花基地、油茶基地在許嶺大地落地生根發芽,變化真是太大了。”許嶺鎮農業分管負責人感慨道。

“許嶺鎮鄉村公路非常暢通,我們的獼猴桃能夠很快採摘、裝車、出貨,運往省內外。我們公司在雨嶺村、甘霖村共流轉土地3800余畝,今年剛收獲了30多萬斤獼猴桃,收益200萬元。”中明公司負責人李三高看著工人們把獼猴桃裝車高興地說。

“早就聽說白雲村火龍果甜,好吃,今天我和朋友開車帶著家人過來體驗採摘的樂趣,品質真的不錯,來的路上一路通暢,非常方便。”來自孚玉鎮的游客余某說道。

“走在這麼干淨的路上,垃圾都不好意思亂扔。”“到鄉村道路走走轉轉,也是一種享受!”……鄉村道路的建設,改變了村民的生活,帶動了產業的發展,讓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更甜了,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勁頭更足了。(郭芳)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