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科創發力驅動南崗科技園區域大躍升

2022年09月30日11:10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作為合肥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一核兩翼”中的一翼,南崗科技園正在迸發出蓬勃的生機。踏入這片土地,目之所及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戰新產業風生水起。“十四五”,南崗科技園以產業轉型升級抓手,正實現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實現區域大躍升。

“十四五”實現區域大躍升

毗鄰新橋國際機場,南崗科技園一直被寄予厚望。“十三五”期間,南崗科技園基本形成以制造業為主體的,汽車及零部件配套、家電及配套、戰新產業以及現代服務四大產業集群。

邁入“十四五”,智能制造業正在趨向“產業升級”,瞄准這個契機,南崗科技園針對自身“家電產業集群”優勢,擬定了“十四五”規劃設定的目標:至2025年末,家電核心企業年產值達到60億,並帶動南崗科技園家電制造產業鏈集群年總產值達到100億。

“智造”正在升級“制造”,成為南崗科技園的新標簽。“十四五”期間,南崗科技園將實施“智能+”戰略,推動產業深度融合。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成為賦能制造業的重要力量,通過大力推動“智能+制造”,加快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服務化轉型,提高傳統制造業的創新能力。實現園區經濟指標的大提升,最終引領園區在區域位置上的大躍升,凸顯產業的“南崗科技園速度”。

戰新產業引領創新發展

在響洪甸路與孔雀台路交口,總投資12.8億元的合肥波林關鍵機械摩擦副材料及零部件產業園項目正在建設,公司生產的液壓件關鍵摩擦副系列產品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多款產品市場佔有率全球領先,側板、配油盤、缸體等產品實現了進口替代。

近年來,南崗科技園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不動搖,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優先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如今,戰略新興產業已經成長為南崗科技園三大產業之外最引人注目的產業群。今年1-8月,南崗科技園招商引資總簽約項目8個,協議總投資額14.81億元,其中不乏戰略新興產業的加盟入駐。

目前,園區在建項目14個,總佔地544畝,總投資68.02億元。聯東U谷項目、中國電信(安徽)大數據產業園(一期)項目、華雲潤迅數據中心(一期)項目投資共計16億元,3月底正式竣工。6月18日,聯東U谷·合肥高新國際企業港正式開園。作為行業領軍企業,聯東U谷的入駐效果可謂立竿見影,目前已簽約擬入駐項目20個,簽訂投資協議項目4個,均為“專精特新”企業,涵蓋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材料、半導體等多個重點發展產業。

戰新產業的崛起,為產業南崗注入新動能。今年上半年,一批極具創新能力的新項目、新產業正在南崗科技園扎根。6月份,南崗科技園完成戰新產值5億元;1-6月份園區累計完成戰新產值25億元,同比增長21%。

綠色發展增添“新動能”

經過“十三五”的高質量發展,南崗科技園正處於加快產城融合、全面轉型發展的新階段。為提升園區形象,打造“生態南崗”,南崗科技園統籌協調、精心描繪長遠規劃建設藍圖。

園區充分發揮政企聯動效應,大力推進生態保護和環境建設。搭建科研平台,讓節能低碳更科學。聚焦節能降耗、資源循環、低碳發展等問題,成立了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大陸馬牌輪胎(中國)有限公司綠色制造與低碳循環聯合研究中心。今年6月,園區啟動5個議題項目,持續推動企業和地方構建環境友好型發展模式。

優化生態環境,讓綠色園區更美麗。編制園區水土保持區域評估方案,覆蓋園區14.4平方公裡未開發區域。打造特色景觀,新建游園項目4個、植物牆項目1個,共計約5.7萬平方米;園區整體綠地面積共172萬平方米,其中公園綠地89萬平方米、防護綠地83萬平方米,綠地率10.8%。通暢溝通渠道,讓產城發展更和諧,持續推進“美麗南崗”生產、生活、生態的協調聯動與融合發展。(許家權 錢亞春)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