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肥西:讓母親河煥發新顏 在綠水岸邊共享眾樂

2022年09月3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派河發源於肥西中部江淮分水嶺,河道自西北向東南流經上派、中派、下派后,入巢湖,全長約48.9公裡,是滋養了一代代肥西人的母親河。

今年,一場事關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的攻堅戰在肥西全面打響。作為“安徽一號工程”引江濟淮的關鍵一環,肥西提出了“不讓一滴污水流入派河”的承諾。決勝派河,自我加壓,逐難而行,為的就是當引江濟淮年底試通水時,讓“一河清水向北流”,傾力守護這條江淮運河上的黃金生態廊道。

蛻變:從源頭發力 治污要斷根

俯瞰肥西,蜿蜒派河猶如精美“玉帶”穿城而過。

作為滋養一代代肥西人的母親河,過去派河一片清波的場景還時時浮現在老人們的眼前。“小時候我就生活在派河邊。”肥西縣上派鎮濱河社區居民蘇玉蘭說,“當時派河兩岸居民少,水也很清澈,挑水澆菜、洗衣做飯,我們用的都是派河水。還時常能從河裡摸出小魚小蝦。”那時的派河,是溫柔的母親河,是蘇玉蘭童年記憶中的快樂時光。

但隨著肥西縣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周邊居民小區、工業、商業機構的增加,這種場面漸漸消失了。

歷史的時針來到2022年。派河是引江濟淮工程唯一一條穿主城區而過的河流,今年年底,引江濟淮工程將實現試通水,這就要求派河水質必須提前實現達標。

“整個上派縣城幾乎被翻了一遍。”這是肥西人的真實感受,也是肥西縣打贏這場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的決心。

日新月異的派河。劉慶橋攝

日新月異的派河。劉慶橋攝

當前,肥西縣投入20億元,對全縣288個老舊小區及周邊10條小巷,所有市政道路的雨污管網以及污水處理廠進行全面提升改造,同時通過EPC項目工作新模式,同步推進,多部門聯調聯動搶抓工期,確保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工作高效完成。

“3月8日派河流域專項行動啟動會召開后,我們全面拉開水環境整治大幕。”肥西縣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成立了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建專班,圍繞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等任務,對縣域內派河“一干十支”進行了全面摸排和污染溯源,並結合市級反饋問題,形成問題清單,逐一解決。

“主城區老舊小區多,城市管網老化破損嚴重,雨污水一直沒有實現分流,錯漏接問題突出。”肥西縣住建局排水辦工作人員倪磊介紹,該縣聚焦排口、泵站水質,順藤摸瓜,向上游溯源,一個窨井一個窨井、一棟樓一棟樓地篩,找出並解決污染源,不讓一滴污水進入派河。

經過7個多月的持續奮戰,肥西縣舉全縣之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近日,在肥西縣“節點工作平台”,涉及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專項行動的節點已基本進入復核復驗,攻堅銷號的尾聲。

截至目前,308個市級交辦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125個派河“一干十支”自查問題排口已完成整改94.4%,154家問題企業已全部完成整改,382個縣級生態環境“大起底”自查問題已完成整改91.36%。2022年1-8月,派河干流水質均值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水污染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

新生:九景十八驛 依河展風情

“近兩年明顯感覺派河沿岸的環境又變好了,風景也變美了。派河兩岸多了不少綠化,花紅柳綠非常好看。我家附近的濱河公園也成了我們每天健身鍛煉的好去處。”肥西縣上派鎮濱河社區居民侯世杰說。

派河流域整治,不但是引江濟淮工程的重要保障,更是肥西城市更新、提升派河流域生態品質的重要機遇。

肥西本次規劃的江淮運河經濟帶以派河為設計母體,打造精彩紛呈的眾樂之河,為兩岸居民提供一條生活秀帶,功能特色為“創新水岸+共享水岸+綠色水岸”。江淮運河經濟帶包含肥西城區內河段,總長約30公裡,突出“創意無疆、智慧之河”的理念,提升兩岸園林景觀和城市形象。

“城市更新涉及區域約10平方公裡,重點片區包括金寨南路、青年路、潭沖湖路、包公路至巢湖路沿線和運河兩岸,征遷范圍約1.2平方公裡,微改造約0.3平方公裡。打通15條斷頭路,新改建2條道路。”肥西縣林園中心總園藝師孔令武介紹道,肥西將打造獨具都市魅力的運河景觀,新增28處公園綠地與18條公園連接道,實現“300米見綠 500米見園”。

江淮運河經濟帶城區段效果圖。宋憶菲供圖

江淮運河經濟帶城區段效果圖。宋憶菲供圖

根據規劃,江淮運河經濟帶城區段全長18公裡,總投資5.6億元,重點是利用橋下空間、濱水空間打造節點景觀,塑造“九景十八驛”的運河風情帶。同時,對運河上的十三座橋梁進行夜景亮化,順河而上,展現繽紛新肥西風採,是合肥市打造“百裡綠廊”的重要組成部分。

九景景區分布在河道兩側,包括綠洲洄游景區、創享觀瀾景區、派河大觀景區、都市溪岸景區、智慧濱江景區、水岸生活景區、派河夜市景區、水色河灘景區、江淮玉帶景區。景區以植物造景為主,注重運河城市景觀向田原風光的自然過渡,種植大面積的桃花、杏花、李花等植物,與垂柳形成桃柳映岸的優美景觀。

其中,十八驛的景點分布於全線景區之中,包括和諧驛、懸泊驛、花田驛、希望驛、溫暖驛、共享驛、樂匯驛、幸福驛、活力驛、望河驛、智慧驛、觀瀾驛、尋香驛、浮光驛、洄游驛、溪亭驛、林溪驛、方舟驛。在設計中,因地制宜,織就統一變化、分級分類的特色驛站體系。並選擇兩至三個驛站作為特級驛站,規劃嵌入特色肥西農產品展銷館。

隨著派河流域水環境治理漸臻佳境,一幅幅天藍水清岸綠生態美、宜居宜業宜游養人地的畫面,在合肥西南部組團徐徐展開。追夢征程,恰是韶華,看未來可期。(宋憶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