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為養老服務立法: 養老機構恐嚇、侮辱老人最高罰款三萬元

2022年09月30日07:46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支持建設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四同步”建設配套養老服務設施、支持醫療衛生機構入駐養老機構……9月29日,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安徽省養老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在法律責任方面,養老機構若存在歧視、恐嚇、謾罵、侮辱、毆打、虐待、遺棄老年人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最高將面臨三萬元罰款。條例將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安徽省60歲以上人口超千萬人

2021年,安徽省60歲及以上人口為1146萬人,佔常住人口18.75%,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1870萬人。隨著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老有所養已經成為群眾關心的重大民生問題,養老服務發展也面臨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如養老服務形式需要拓展、養老機構設置和服務規范需要加強、養老扶持保障措施需要跟進、養老服務專業技術人才培養需要加強等。制定《條例》是適應形勢發展需要,回應人民關切的現實需要,有利於紓解養老服務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適應安徽省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進一步提升安徽省養老服務水平。

規范和保障養老服務健康發展的客觀要求。近年來,國家、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對養老服務發展提出了具體要求、具體目標。同時,安徽省養老服務工作實踐中,形成了“兜底有力、普惠均等、城鄉統籌”的養老服務體系,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這些都亟需通過立法予以規范保障。制定《條例》將調動各方面力量,整合各方面資源,為人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健全與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老年人實際需求相匹配的養老服務體系。

“四同步”建設配套養老服務設施

針對安徽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還屬於起步階段的現實,《條例》章節體例上作了創新,將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分為三章,分別明確服務供給的主體、職責、內容、形式。

針對安徽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不健全的實際,《條例》在規定建設“四同步”的同時,規定沒有配置養老服務設施的已建成住宅區要按照規定期限採取多種方式予以配建。

《條例》明確,住宅區開發建設和舊城改造應當將配套養老服務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資源部門在審查有關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前,應當征求同級人民政府民政、衛生健康部門意見。已建成住宅區沒有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或者養老服務設施未達到規劃要求和建設標准的,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規定期限通過新建、改建、購置、置換、租賃等方式配置。養老服務設施應當按照國家和省規定的建設標准和技術規范進行建設,並符合無障礙環境、消防安全、生態環境、衛生防疫等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推動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均衡合理布局,支持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委員會或者村民小組建設有關養老服務設施。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支持建設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

針對安徽省正在開展的暖民心行動,《條例》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運營主體、餐飲質量等方面對“老年助餐行動方案”予以細化落實。根據規定,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應當依托鄉鎮(街道)養老服務中心、社區(村)養老服務站、配建的養老服務設施等,通過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建設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

各級人民政府可以通過政府購買、合作共建等方式,支持符合條件的餐飲企業運營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鼓勵有條件的機關、企業事業單位食堂,鄉鎮(街道)、社區(村)食堂對老年人開放。支持餐飲企業、商業零售企業和網絡訂餐平台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支持物業服務企業開辦老年食堂、老年助餐點。鼓勵慈善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老年助餐服務。老年助餐服務機構應當按照標准提供助餐服務,拓展服務內容,合理制定服務價格,提升服務質量。

支持醫師、護士到養老機構開展健康服務

《條例》規定,推動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融合,養老服務設施與醫療衛生設施應當同址或者鄰近設置,支持醫療衛生機構入駐養老機構,醫療床位與養老床位規范轉換。推動養老服務與醫療衛生相融合,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雙向簽約合作。支持養老機構設立醫療衛生服務場所,符合條件的納入醫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民政、醫療保障等部門應當推動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通過簽約等形式開展雙向合作,建立康復病床、預約就診、急診就診等醫療服務綠色通道。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衛生健康部門應當支持養老機構依法設立老年醫院、康復醫療中心、護理中心等醫療衛生機構或者在其內部設置門診部、醫務室、護理站等醫療衛生服務場所。支持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開設老年醫學科。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醫療保障部門應當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將符合條件的在養老機構內設置的醫療機構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定點管理范圍。

支持執業醫師、護士到養老機構內設置的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多機構執業,支持有相關專業特長的醫師和其他專業人員到養老機構開展疾病預防、營養、中醫調理養生等健康服務。養老機構有醫療資質的醫護從業人員,在職稱評定、專業技能培訓等方面與醫療機構同類專業技術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養老機構恐嚇、侮辱老人最高罰款三萬元

《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養老機構預收服務費的規范管理,依法查處涉嫌借養老服務名義實施非法集資、虛假宣傳、詐騙等違法行為。養老機構預收的服務費按照規定繳入存管專用賬戶。

在法律責任方面,養老機構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情節嚴重的,處以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未與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簽訂養老服務協議的﹔未按照國家和省規定的有關標准和規范開展服務的﹔暫停、終止養老服務時未按照規定安置入住老年人的﹔歧視、恐嚇、謾罵、侮辱、毆打、虐待、遺棄老年人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行為。養老機構工作人員違反本條例規定的,依法給予處理。

支持社會力量建立遠程居家照護服務系統

在智慧養老服務方面,《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支持養老服務機構提高智慧化服務水平,推廣配置安全監控、健康護理、生活服務等智能設備,為老年人提供無線定位救助、活動監測、行為智能分析、親情視頻溝通等服務。

支持社會力量建立遠程居家照護服務系統,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醫、助急等服務。支持運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手段,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緊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務預約、物品代購等服務。鼓勵物業服務企業對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配置健康管理、人身安全監護、家用電器監控、樓宇對講和應急響應等智能設施。(記者 葉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