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首個電網側電化學儲能項目並網

2022年09月29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安徽首個電網側獨立儲能項目在宣城市宣州區成功並網,該項目投產運行后,可以有效提升安徽電網消納能力,提升電網系統彈性和靈活性,標志著安徽省電網側新型儲能應用實現了新的突破。

近年來,安徽省大力推進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積極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計建成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2965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35.02%,其中風電511萬千瓦、光伏1707萬千瓦。隨著新能源滲透率持續提升,電網接入消納能力面臨不足的嚴峻考驗。在當前火力調峰等其他調峰能力受限情況下,電網側儲能成為全行業關注的電網接入消納解決方案。

宣城項目一期並網規模20MW/20MWh,採用主動預警分析、快速隔離保護、可靠消防聯動、快速泄壓防爆的“防護消泄”一體化高安全設計方案,通過全生命周期儲能安全系統技術和系統融合技術創新應用,適用於調峰、調頻等多種應用場景,具備毫秒級功率響應速度,可實現充放電快速轉換,安全、高效、可靠。該項目由陽光新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投產運行后,可大幅提升安徽省電網利用效率,同時“平滑”光伏與風電的間歇性、波動性出力,有利於新能源消納,強力推動安徽省“雙碳”目標加速實現。

宣城電網側電化學儲能項目的首個並網,邁出了安徽在電網側儲能創新應用領域的第一步,對於推動儲能與新能源協同發展、助力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意義重大。(楊萱)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