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省財政廳部署安排2022-2023年度全省冬春救助工作

2022年09月2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落實應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扎實做好2022-2023年度安徽省冬春救助工作,全面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省財政廳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安排安徽省冬春救助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加強組織領導,堅決壓實責任,及早部署安排,細化完善工作方案,分類制定救助措施,以扎實嚴謹的作風和全面細致的部署,扎實推動本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取得實效。要開展摸底調查,掌握救助需求,堅持“自下而上、程序規范、全面深入、應統盡統”原則,會同財政部門調查統計需冬春救助人員范圍,掌握需救助人數、資金和物資需求等。冬春需救助對象的摸排核定工作要嚴格按照“戶報、村評、鄉審、縣定”的程序進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履行主體責任,保障救災需要,認真履行災害救助主體責任,按規定落實本級冬春救助資金,加大對重災地區、原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傾斜支持力度。要明確救助標准,精細組織救助,縣級應急管理部門要會商財政部門結合冬春救助款物總量、受災人員困難程度、需救助總人數等因素,結合本地實際出台冬春救助具體實施方案,明確救助標准。重點關注特殊群體的救助需求,按照“分類救助、重點救助、精准救助”的要求實施救助,組織做好資金發放情況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通知強調,各地要嚴格資金下撥流程,強化跟蹤調度,確保各級冬春救助資金在春節前全部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要加強冬春救助資金發放的監督指導和績效評估,會同紀檢監察、審計、財政等部門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實時掌握受災困難人員冬春救助情況。要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加強與民政、鄉村振興等部門的協調聯動,落實資金政策統籌,切實做好冬春救助和其他救助幫扶機制和政策有序銜接。要做好宣傳引導,及時向社會公布冬春救助政策、款物分配使用、工作措施等有關情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增強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羅貽琳)

來源: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官網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