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宿州

安徽宿州:落實《意見》一把火 點亮關工五盞燈

2022年09月29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下發后,安徽省宿州市各級黨委政府和關工委迅速掀起大學習、大宣傳、大宣講的熱潮,以各種形式,多措並舉,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全市關工系統出現了“兩辦《意見》一把火,點亮關工五盞燈!”的工作熱潮。

點亮黨委政府“領航護航”之燈

宿州市各級黨委政府學習兩辦《意見》之后,進一步落實“黨建帶關鍵”工作機制,加強對關工委工作的領導。

宿州市關工委由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組織部長三位在職領導兼任名譽主任﹔縣區由縣區委副書記或組織部長分管關工委工作﹔鄉鎮由黨委書記或副書記、組織部長兼任關工委主任﹔行政村、街道由書記直接兼任關工委主任。同時,各級關工委確定一名德高望重的“五老”為駐會常務副主任。

宿州市委明確:市、縣區、鄉鎮、村四級黨組織,每年至少聽取一次關工委工作匯報,研究一次關工委工作﹔每年要以黨委文件形式批轉關工委當年“工作要點”﹔每年至少以黨委名義召開一次本轄區關心下一代工作會議﹔分管領導每年至少到關工委開展1—2次調研,幫助關工委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

目前,宿州市和縣區已全部將關工委工作列入黨建目標考核,權重分別佔比2至5個百分點。

上述種種舉措,有力彰顯了各級黨委政府對關工委工作的政治擔當和領導責任。

點亮組織隊伍“發展壯大”之燈

宿州市廣大“五老”積極參加到關工委工作中。今年全市新增加關工“五老”2000多名。泗縣在原有1400多名鄉賢已在縣關工委登記備案的基礎上,又有1600多名鄉賢參加了關心下一代工作,在全縣形成了“三千鄉賢撐起農村關工半邊天”的可喜局面。

各地把壯大“五老”隊伍延伸到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老年大學及新四軍歷史研究會、老年書畫協會等老年社團和社會組織,不斷壯大關工委組織體系。

此外,宿州市出現了數十對“夫妻檔”“父子檔”“親家檔”“全家檔”同為關工人的喜人景象,成為關工戰線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隨著“五老”隊伍的發展壯大,各級關工組織進一步健全,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基本上做到了“哪裡有黨組織,哪裡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裡就建立關工委組織”。

針對個別地方基層和民企存在的“空白點、空架子、空運轉”問題,採取村村聯建、村校聯建、地企聯建、與園區聯建、與涉老組織聯建等辦法,解決了關工委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問題,市、縣、鄉、村四級實現了關工委組織全覆蓋。

點亮廣大“五老”“激情活力”之燈

宿州市各級黨委政府對關工委班子建設更加重視,建立完善常態化的退出充實機制,該調整的及時調整,該充實的及時充實。

其中,宿州市關工委班子廳級干部駐會“五老”由原來的5名,增加到7名。碭山縣、蕭縣分別充實了2名剛剛退下來的縣級干部進入關工委駐會班子。蕭縣關工委辦公室編制由2名增加到了3名。

各級黨委政府還積極幫助關工委解決辦公場所和經費不足問題。蕭縣關工委搬到新的辦公場所,面積由原來不足100平方米增加到700平方米。埇橋區關工委的辦公經費由去年的10萬元增加到今年的25萬元。

全市市、縣、鄉、村四級關工委駐會“五老”都解決了工作性補貼。由於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支持,廣大“五老”倍受鼓舞,工作激情空前高漲,各級關工委充滿生機活力,工作成效更加凸顯。

點亮平台載體“開拓創新”之燈

——報告團成為青少年教育的主力軍。

宿州市關工委將原來幾個比較鬆散的報告團整合成“市級百人精英報告團”,並在報告團成員中開展“十佳報告團成員”和“十佳宣講報告稿”的“雙十佳”評選活動,對被評上的人員和報告稿件予以通報表彰,頒發榮譽証書。

其中,蕭縣各級關工委共成立報告團150多個,骨干成員達到千人以上,形成了“百團千人走基層育新人”的壯觀景象。靈璧縣在縣關工委成立總團的基礎上,所轄19個鄉鎮全部成立了“老教師報告分團”和“法治關愛分團”,骨干成員達1150多人。

——教育基地成為青少年教育的主陣地。

青少年教育基地既是守好紅色根脈、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載體,又是加強情感培育、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靈的重要平台。

在宿州市,除中國關工委挂牌的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蔡窪和省關工委挂牌的彭雪楓紀念館兩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外,市、縣區兩級挂牌的教育基地由原來的62個增加到80個,教育基地鮮活的歷史,鮮活的場景,鮮活的故事,使青少年深受震撼,淨化了心靈,收到了春風化雨,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品牌建設成為開展青少年教育的主抓手。

品牌是標杆,是旗幟,既能反映一個地方的工作特色和工作深度,又能夠對整體工作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今年,各地在《意見》的鼓舞啟發下,更加注重品牌的培育和提升,堅持創新發展,努力豐富內涵,使品牌建設上升到一個新高度。

宿州市關工委在深入調研、嚴格評估的基礎上,於10月份向全市關工系統推介了6個市級關工品牌。市級品牌的推出,極大地激勵了各級關工委在創新發展上下功夫,在工作廣度深度上下功夫,在推動整體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上下功夫。

點亮重點群體“特殊關愛”之燈

“重點群體”主要指青少年中的弱勢群體和特殊群體兩個方面。貫徹兩辦《意見》后,宿州市各級關工委不僅積極為全社會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長的環境,更是加大力度,熱情關愛青少年中的弱勢群體和特殊群體。

根據調查,宿州市適齡弱勢群體青少年總數為7927人,其中四個教育階段未入學人數805人。對該類群體,各級關工委積極實施“五老關愛工程”,在注重扶志扶智的前提下,大力開展困難救助幫扶。

宿州市關工委今年8月份籌措292000元救助了73名新入學困難大學新生,圓了他們的大學夢。同時,宿州市關工委還聯合埇橋區關工委到市特教中心幫扶了100名困難殘障兒童。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關工系統今年共籌措1600多萬元用於救助青少年弱勢群體。此外,市轄四個縣均成立了關工委“愛心助學基金協會”,基金總額達到1000多萬元。

在關愛弱勢群體的同時,各級關工委還把目光投向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和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體的健康成長上。

靈璧縣關工委成立了“高牆內外關愛站”,摸清了全縣服刑人員共有146人,家有未成年子女169人,針對每個未成年人不同情況,因人施策,進行幫教,在思想上關心、心理上疏導、情感上關懷、生活上救助、學習上輔導。(安徽省宿州市關工委)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