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舒城經開區:打造智慧社區 讓生活更美好

2022年09月2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社區治理的領域不斷拓寬,社區治理的任務不斷增加,轄區居民對社區工作也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安徽舒城經濟開發區緊緊圍繞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數字化生產力,構建以惠民便民、社會傳播、數據驅動為一體的經濟發展數字支撐,建立區域層級更高、結構更優、可持續性更好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和靈敏高效的現代社會治理體系,在全國政協機關選派干部持續推動下,安徽龍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參與下,以舒城經開區三裡河社區為試點,著力打造“智慧三裡河”社區。

歷時近一年的實地調研和反復完善,由安徽龍訊科技援建的“智慧三裡河”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平台立足三裡河社區實際需求,從“黨建引領”“信息惠民”“社區管理”“陽光社區”“網格監督”“互動交流”等多個服務管理層面,利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立體支持實現社區治理數字化。

“黨建引領”助力社區治理規范化

通過發布黨務管理、學習教育、資訊發布、數據分析等內容,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治理中的組織、示范和引領作用,精准覆蓋千家萬戶,打造基層社區治理新模式,帶領社區治理提質升級。

“信息惠民”助力社區治理全面化

“智慧三裡河”定時更新社區資訊、辦事指南、便民服務、實踐學習、惠民政策、就業服務等服務信息,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信息服務體系,優化服務界面,提升服務渠道的便捷性和辦事效率,優化資源配置,豐富服務內容,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全面提升轄區居民辦事便攜程度。

“社區管理”助力社區治理立體化

聚焦檔案、治理、決策三大服務,圍繞戶籍人口、走訪調查、矛盾調解、困難幫扶、疫情防控、辦事服務等內容,提高干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務水平,體現了基層信息的公開透明。

“網格監督”助力社區治理精細化

整合人口、社會事務、環境衛生以及綜治等信息資源和服務資源,以網格化作為切入點、戶況作為支撐點,全面推進基層社會網格化管理體系,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互動交流”助力社區治理立體化

利用互動平台,建立起了互動交流專區。在這裡居民群眾可以分享自己的優秀工作經驗,與社區干部交流心得體會,還可以為其文章與評論進行點贊與收藏評論,構建一個良性互動的“朋友圈”。

“智慧三裡河”小程序通過面向轄區居民和黨員等群體提供集資訊、互動、查詢為一體的便民綜合信息服務,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實現便民、為民、利民服務,使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方海燕)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