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五河新能源 聚力向未來

到2025年,新能源產業總裝機容量達350萬千瓦

2022年09月2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總投資超10億元的五河縣新能源電池集流體材料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人來車往,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目前正在進行鑄軋車間、冷軋車間、箔扎車間及圍牆施工,計劃2023年5月完工投產,我們正加班加點倒排工期,確保項目高質量完成。”項目負責人盛飛說。

  近年來,五河縣緊緊把握“雙碳”戰略發展機遇,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加速布局,不斷朝著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落實“雙碳”目標方向邁進,一批新能源產業項目加速落地。

  五河緣何奮力“搶灘”新能源賽道?五河縣招商和園區發展中心負責人介紹,傳統能源走在轉型“十字路口”,面對國家新能源政策支持、產能擴張的機遇和煤、電、氣等主要資源結構失衡、緊缺的挑戰,傳統產業領域的轉型升級是大勢所趨,辭“舊”迎“新”,是最優選項,也是新舊能源協同發展、平穩過渡的必然選擇。

  踐行綠色理念。五河縣嚴守綠色發展底線,總投資8億元的飲馬湖、大金山風電項目,總裝機規模9.8萬千瓦,年發電量約2.8億千瓦時,目前已並網發電。建成上海電氣五河縣生物質熱電廠、蚌埠皖能環保垃圾焚燒發電廠和現代能源(五河)沼氣發電廠各1座,總裝機5.5萬千瓦,年發電量約3.9億千瓦時,其中上海電氣五河縣生物質熱電廠裝機容量3.6萬千瓦,年發電量約2.7億千瓦時,已實現對外供熱,最大供熱能力為40蒸噸/小時。根據《五河縣“十四五”新能源發展專項規劃(初稿)》,到2025年,新能源產業總裝機容量達350萬千瓦。

  定位關鍵環節。學習研究新能源新材料全產業布局圖,瞄准招引產業鏈關鍵環節,精准對接招引,推動一批產業鏈核心環節項目落戶五河,加速集聚﹔強化幫辦幫招,著力引進更多上下游產業項目,培育壯大產業集群,凸顯經濟效益。新材料產業引進麗島新材料新能源電池集流體材料項目,風電引進遠景能源五河縣風電光伏資源開發項目,光伏發電引進林洋能源雙玻組件生產及漁光互補發電項目,賽拉弗能源集團年產5GW Topcon電池片、5GW光伏組件項目等。

  搶抓發展機遇。全面摸清全縣風力光伏資源現狀,走出一條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道路,立足風光資源優勢,把新能源新材料產業作為當前重大項目的招引對象,集中力量,精准攻堅,實現林洋光伏、遠景能源等一批重大項目的引進。

  未來,五河縣將進一步調整產業機構,優化經濟層次,拉升目標對象,把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頂格招商、頂格推進,力爭打造五河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發展皖北示范產業基地。(年福燁)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