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創新驅動內涵型崛起

2022年09月28日08:4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70年前,還是“小縣城”的合肥,因“居皖之中”而成為安徽省會所在地。雖是省會,但基礎差、底子薄、體量小,合肥一直缺少存在感。

創新,直到合肥抓住這個“第一動力”,才迅速崛起。十年來,合肥聚力提高發展質量,綜合實力站穩全國二十強﹔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4164.3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1.14萬億元、增長2.7倍,連跨七個千億元台階,全國排名上升至第19位,十年進12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萬元,較2012年增長2.2倍。

“合肥現象”“合肥模式”“合肥秘訣”……目光聚焦定位,贊譽紛至沓來,“解密”眾多,各界都在關注、探析合肥崛起背后的原因。

“創新是合肥最大標識、最大動能和最大潛力。”合肥市委主要領導一語道破關鍵!

合肥把創新作為“最大”,不是隨意為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安徽、親臨合肥,都對科技創新作出重要指示。合肥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堅持“四個面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建設創新型城市,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

獲批建設全國第二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首個國家實驗室落戶挂牌,已有、在建和預研大科學裝置12個,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組建運行,國內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投入運行。“悟空探秘”“墨子傳信”“鐵基超導”“九章計算”等一批國際領先重大原創成果相繼問世,躋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區域創新集群百強。

合肥把創新當生命、抓創新像拼命、視創新如使命。合肥創新是深層次的全面創新:

科技創新方面,合肥集聚了一大批“國之重器”(大科學裝置),有一大批科學家,在肥服務院士135人,各類人才190萬人﹔

產業創新方面,合肥把新興產業的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和著力點﹔

機制創新方面,合肥把有為政府跟有效市場有機結合,通過政府更有為推動市場更有效。

合肥創新成就了創新合肥。

創新合肥“養人”,也“養企”。一批“視創新如生命、抓創新像拼命”的企業根植合肥,“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成為現象級產業地標: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器件、人工智能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智能語音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戰新產業產值年均增長19.2%,佔規上工業比重達54.9%﹔京東方、維信諾、長鑫、晶合、蔚來、比亞迪、中創新航等一批牽動性強、影響力大的龍頭企業落戶合肥。

創新合肥宜業,也宜居。產業推動城市更新與發展,十年來,合肥加速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城市承載力和美譽度全面提升,城市空間格局更趨優化,高鐵通車裡程、密度居長三角首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環境質量得到顯著改善,巢湖綜合治理成效顯著,成功申辦第十四屆中國(合肥)國際園林博覽會﹔深入推進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持續釋放,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入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挂牌5家G60科創走廊產業合作園區,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經貿合作﹔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較十年前提高11.3個百分點,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全國雙擁模范城市九連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合肥昨天靠創新起家,今天靠創新當家,明天還得靠創新發家。”創新讓合肥嘗到了甜頭、堅定了念頭,還有更大盼頭!

如果說“科裡科氣”是合肥的氣質外顯,那麼持續創新則是合肥的品質內涵。合肥創新有動能、有潛能,更有無限可能!(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