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擬出新規:未戴安全頭盔駕、乘電動車最高可罰50元

2022年09月28日07:51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9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了安徽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簡稱草案修改稿)。草案修改稿擬規定,駕駛、乘坐電動自行車未佩戴安全頭盔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罰款。此外,互聯網電動車企業應根據需要為所屬電動自行車購買第三者責任險、駕駛人員人身傷害意外險等相應的保險。

公開電動車強制性產品認証查詢途徑

為加強對電動自行車及其相關產品的生產、銷售的監管,草案修改稿規定,對電動自行車及其相關產品的生產、銷售進行監管。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經濟和信息化部門負責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的行業管理工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負責電動自行車、蓄電池、充電樁等有關產品質量以及生產、銷售行為的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負責電動自行車登記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鄉建設、城市管理、生態環境、交通運輸、郵政管理、財政等部門和消防救援機構按照各自職責,負責電動自行車管理有關工作。

電動自行車生產者或者銷售者、進口商應當委托經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部門指定的認証機構,對其生產、銷售或者進口的電動自行車進行強制性產品認証。省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向社會公開電動自行車獲得強制性產品認証相關信息的查詢途徑。

省外非標車不得在我省上道路行駛

草案修改稿對取得外省臨時通行標識的電動自行車上我省道路行駛作出規范。根據規定,在《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GB17761-2018)實施前購買、不符合強制性國家標准的電動自行車,發放臨時通行標識。臨時通行期限自本條例施行之日起最長不超過三年,各設區的市可以就具體期限作出規定。取得臨時通行標識的電動自行車,在臨時通行期限內上道路行駛的,應當遵守本條例的規定。臨時通行期滿后,不得上道路行駛。在省外取得臨時通行標識且超過其有效期的電動自行車,不得上道路行駛。

草案修改稿明確,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規范佩戴安全頭盔。設區的市可以就佩戴安全頭盔的具體管理措施作出規定。駕駛、乘坐電動自行車未佩戴安全頭盔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罰款。

企業應為共享電動車購買三者險等保險

隨著共享電動車在城市的普及使用,隨之而來的許多衍生問題也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焦點。草案修改稿規定,從事互聯網電動自行車租賃業務的企業,應當落實主體責任,按照當地人民政府確定的投放區域、數量並採用技術手段進行定點投放﹔隨車提供安全頭盔,定期消毒、維護、增補﹔根據需要為所屬電動自行車購買第三者責任險、駕駛人員人身傷害意外險等相應的保險﹔配備必要管理人員,做好電動自行車的規范投放和有序停放工作。從事互聯網電動自行車租賃業務的企業應當加強對車輛的日常檢測和維護。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擠佔人行道、車行道、綠化道等道路、區域停放的,運營企業應當及時清理。

禁止私拉電線和插座為電動自行車充電

近年來,因私拉亂拉電線給電動自行車充電、騎車進電梯上樓充電引發的火災事故時有發生。草案修改稿明確,禁止電動自行車在建筑物公共門廳、樓梯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及其兩側影響通行的區域、人員密集場所的室內區域停放、充電。禁止違反用電安全要求,私拉電線和插座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禁止電動自行車進入載人電梯。

擅自停放電動自行車或者為電動自行車充電的,由消防救援機構責令改正﹔妨礙安全疏散或者消防車通行的,對單位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警告或者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違反用電安全要求的,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處理。(汪玉茹 記者 葉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