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水環境質量持續提高 巢湖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年09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8日電(胡雨鬆)9月27日,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安徽省今年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介紹。

今年以來,安徽省水環境保護成效顯著。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至8月,全省194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0.9%,達到年度考核目標,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其中,長江流域96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9.6%,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淮河流域90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70%,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新安江流域8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持續保持100%。巢湖流域25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斷面比例為88.0%,同比上升4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

在巢湖治理方面,安徽省印發《安徽省生態環境廳貫徹落實新一輪巢湖綜合治理實施方案》,明確十項重點任務和四項保障措施。推進巢湖突出環境問題整改,組織開展直接入巢湖排口排查,選定南淝河、杭埠河開展氮磷通量監測試點,深入實施《巢湖流域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五年專項行動計劃(2021-2025年)》。建立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組建常態化藍藻防控組織機構和藍藻打撈隊伍。建設藻水分離站、深井處理裝置等藍藻應急處置設施,開展藍藻水華巡查監測預警。

發布會介紹,近年來,在合肥市經濟總量和人口快速增長的情況下,巢湖治理依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巢湖水質明顯改善,全湖平均水質由2017年Ⅴ類轉為Ⅳ類,2020年1至8月一度好轉為Ⅲ類,創1979年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巢湖藍藻發生程度也呈下降趨勢,據國家衛星遙感數據,今年8月底前,藍藻水華最大面積、累計面積分別同比下降53.1%、53.4%,連續兩年基本做到藍藻無異味。巢湖濕地生態功能同時得到提升,巢湖濕地資源記錄的植物數量由2013年的211種升至562種,沿岸有記錄的鳥類總數已達303種。東方白鸛、青頭潛鴨、黑臉琵鷺等國寶重現巢湖,今年在巢湖多個地點還發現了世界級極危物種黃胸鹀,八百裡巢湖正成為鳥類天堂。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