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2022網聚美好安徽

銅陵:智匯銅都  銅創未來

2022年09月2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9月28日電(呂歡歡)銅陵依礦建市,以銅興市,新中國的第一爐銅水、第一塊銅錠誕生於此。近些年來,銅陵“銅”心共謀打造世界級銅產業集群,走出一條資源枯竭城市高質量轉型之路。

9月27日下午,2022“網聚美好安徽 見証十年巨變”網絡媒體團來到銅陵有色集團金冠銅業分公司。在現場,一輛輛“背著”電解銅的重載無人背負式小車廠區內來回穿梭。這一項技術不僅取代了以往的柴油叉車,更解決了叉車尾氣排放的環保問題,使電銅運輸實現了無人化、智能化,消除人工叉車倒運電銅的安全隱患。

金冠銅業工作人員介紹其智能生產模式。 人民網 呂歡歡攝

金冠銅業工作人員介紹其智能生產模式。 人民網 呂歡歡攝

“僅此一項,創造直接經濟效益達200萬元以上。”金冠銅業總工程師張志國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金冠銅業圍繞打造世界銅冶煉樣板工廠目標,全面推動實施智能化項目建設,加速建設智慧工廠,不斷拓展企業的贏利能力和上升空間。

其中在2021年,公司產量和利潤創歷史最好水平。這不僅是金冠銅業深入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的成果,也是銅陵城市轉型的一個縮影。

金冠銅業生產車間。 人民網 呂歡歡攝

金冠銅業生產車間。 人民網 呂歡歡攝

近十年來,銅陵持續培育壯大新興產業,除與銅陵有色相關的企業外,銅陵精達特種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代表之一。

眼下,精達股份所屬銅陵精達裡亞特種漆包線有限公司車間裡,機器轟鳴,一片繁忙的景象。該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自2015年就布局新能源賽道:一方面,聚焦銅基電磁線,原有圓形電磁線基礎上,推出扁形電磁線﹔另一方面,積極布局鋁基電磁線和特種導體,從而滿足多元化市場需求。

目前,該公司正加緊建設新廠房,並陸續投產,持續擴張銅基電磁線、鋁基電磁線、特種導體三大主導產品規模和產品升級,公司通過落地一系列項目,建成達產后,公司產品總產量有望從目前31萬多噸突破40萬噸,在細分領域牢牢佔據國內乃至全球領先地位。

一個個成功的案例,離不開銅陵市上下“不唯銅、抓住銅、延伸銅、超越銅”的決心。未來,銅陵將做強銅冶煉、做優銅加工、拓展延伸產業鏈,構建特色鮮明、綠色發展、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致力於打造世界銅都。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