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自貿試驗區兩年來貢獻17個“全國首創”

2022年09月28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8日電(陳浩)“成立兩年來,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安徽自貿試驗區”)牢記‘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使命,全面完成兩周年目標任務,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加快彰顯。”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商務廳廳長、省自貿辦主任方旭如是說。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發布會上獲悉,在“為國家試制度”方面,《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3年112項試點任務已經完成了91%﹔探索形成100多項創新案例,其中17項是全國首創。

在“為地方謀發展”方面,安徽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積,貢獻了全省約26%的進出口額、10%的實際利用外資、4%的新設企業、7%的稅收收入”。目前,區內實有“四上企業”1742家、兩年增加527家﹔營業收入過百億企業14家、兩年增加6家﹔高新技術企業1918家,佔全省總量的16.9%,兩年增加456家。

兩年來,安徽自貿試驗區開放高地的帶動力進一步增強。外資“引進來”保障更加有力,皖企“走出去”步伐更加穩健。其中,海螺水泥在“一帶一路”沿線10個國家設立了41個項目、11個實體工廠,中鐵四局參與承建的雅萬高鐵、陽光電源海外新能源電站、江汽集團哈薩克斯坦汽車工業園等項目穩步推進。

產業高地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得益於主導產業創新舉措的實施,良好的產業生態加速構建。以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為例,安徽自貿試驗區初步形成了以大眾、蔚來、奇瑞為龍頭,上下游企業約200家的產業集群。兩年來,全區累計簽約落地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660個、協議引資額4606億元。

營商高地的集聚力進一步彰顯。安徽自貿試驗區在賦權片區上做到應賦盡賦,向片區下放25個部門的212項管理權限。其中,合肥片區下放權限惠及3000余家企業﹔蕪湖片區開展行政審批相對集中權改革﹔蚌埠片區企業注冊時間壓縮80%。

創新高地的輻射力進一步體現。國家278項制度創新成果應復制盡復制,已經落地實施258項,復制率達到92.8%。同時,安徽自貿試驗區在3個自貿片區以外的13個省轄市設立聯動創新區,實施支持聯動創新區建設十項舉措,形成全省“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協同發展新局面。

“下一步,安徽自貿試驗區將持續建機制、抓重點、抓關鍵,深化首創性、集成性、差別化改革,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推動制度創新賦能主導產業發展,更好服務發展大局、助力高質量發展。”方旭說。

據悉,安徽自貿試驗區成立於2020年9月,實施范圍119.86平方公裡,涵蓋合肥、蕪湖、蚌埠三個片區。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