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市灣沚區:守好塘口 守護豐收

汪瑞華 陳若天
2022年09月28日10: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葉舟、一方塘,見到陳小紅時,他正頂著草帽,穿梭於蟹塘中,站在船頭忙著給即將上市的螃蟹投食。

養蟹這麼多年來,一天一次的准點投喂,是老陳雷打不動的日常。過去,他是蕪湖市灣沚區花橋鎮紅光村第一波養螃蟹的村民,而今,成了村裡的養蟹達人,養殖面積多達180畝。

紅光村東臨水陽江支流,與宣城市水陽鎮裘公集鎮隔河相望,全村轄13個村民組,596戶,人口2096人,耕田面積2216畝,集體水面872畝。

過去跑水運,如今搞水產的老陳。人民網 陳若天攝

過去跑水運,如今搞水產的老陳。人民網 陳若天攝

說到村裡的水產養殖,還得從陳小紅改行講起。

初中畢業后,老陳就跟在父親后面跑船,而后“獨立門戶”在跑水運,一跑就是20多年。“一直都是過著‘水上漂’的日子,從最初的木船到后來的水泥船,再到600噸的貨船,跑船的范圍也從內河擴大到了長江干流,往返於武漢到上海的專線。”老陳回憶道。

從跑水運到搞水產養殖,雖然改了行,但依舊不離水。2012年,把貨船賣掉后的老陳,在朋友的建議下,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養殖青蝦,頭一年畝均效益就達3000元,掙了10多萬,一下子讓他看到了奔頭。

2015年,甩開膀子的老陳,開始養殖螃蟹。微胖的身材和黝黑的皮膚,是他十年“玩轉”田間地頭從事水產養殖的見証。

短短幾年光景,水產養殖被老陳做得風生水起,他也成為當地的養殖大戶,不僅在2014年創辦了家庭農場,還在去年成立了水產服務部,專門為養殖戶提供調節水質、注水增氧以及技術指導。

“養蟹達人”老陳和他的螃蟹。人民網 陳若天攝

“養蟹達人”老陳和他的螃蟹。人民網 陳若天攝

養螃蟹是個辛苦活,也是門技術活。

去年對於老陳來說,是一個豐收年,青蝦最貴賣到100元/斤,螃蟹平均下來也有80元/斤。養了十來年水產,老陳也總結出了自己的經驗,在他看來,不論是養螃蟹還是青蝦,苗種是關鍵,其次是水草,再之就是日常的投喂和管理。

在村裡頭,身為大戶的老陳,做給蟹農看,帶著蟹農干,領著蟹農賺,從起初一個人養,到現在大家一起養,漸漸地,他成了村裡的致富帶頭人。

“28℃左右的水溫較為適宜螃蟹的生長,超過32℃就會食量下降,不僅影響生長,還可能出現減產。”今年持續高溫天氣,讓老陳格外忙碌,也讓他和蟹農們片刻不敢鬆懈,一有時間就在塘口轉悠。

“要想養得好,蟹苗一定要自己培育,這就好比帶娃,小時候養得好,長大了體格才能結實。”老陳形象比喻道。

再過十天半個月,第一批螃蟹就可以上市,每年越是到了這個節骨眼兒,老陳越是不敢掉以輕心。“國慶期間會搶一波市場,探探行情,預計今年畝產在200斤左右。”劃船上岸,老陳拿下草帽扇著風感慨道,“頂著日頭忙,一年養下來就看這一季,守好了,就是豐收!”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