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宿州

昔日“龍須溝” 捧回“黃山杯”

2022年09月2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經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和安徽省水利廳公布,宿州水環境公司負責建設項目“宿州市主城區黑臭水體綜合整治工程(標段一)-匯源大溝”榮獲2022年度安徽省建設工程“黃山杯”獎。

2017年7月,深圳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建筑一局(集團)有限公司組成聯合體中標宿州市黑臭水體綜合整治工程(標段一)后,與宿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宿州水環境公司,承擔該工程包含匯源大溝、沱河、老沱河和鐵路運河的治理與運維。此次獲獎的匯源大溝全長1.8千米,多年未徹底截污,岸上多處違章建筑未拆除,河道未清淤,上下游不連通,水中無水生植物,岸上綠化單薄,生態系統缺損。同時,匯源大溝下游800米為暗涵段,上面是15棟六層住宅樓,居民、商鋪和餐廳生產、生活的污水和垃圾長期直排入河,導致匯源大溝水體污染嚴重,雨季臟水滿河、旱季河道斷流成為垃圾溝,給周邊居民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被市民稱為“龍須溝”。

清淤前與治理后對比圖。吳文芮 供圖

清淤前與治理后對比圖。吳文芮供圖

針對匯源大溝的治理,宿州水環境公司因河制宜,通過“截污去其臭、清淤去其黑、護坡固其本、增氧保其清”,清淤5.4萬立方米,利用帶式污泥脫水機處理至含水率達到60%后外運,由污泥資源化處理中心進行統一處理,最終形成綠化種植用土,讓沉積已久的河底污泥得到有效資源化利用。同時,為杜絕黑水反彈,宿州水環境公司協調多部門對河道兩岸小區、企業及餐飲業進行全面調查,督促相關單位完善污水收集、處理設施﹔並通過組織“共治共享”活動與市民共同把診問脈,了解市民治理需求,以此提高市民的參與度、滿意度。2019年10月16日,匯源大溝順利進入運營期。2022年4月,匯源大溝工程和鐵路運河工程獲宿州市建設工程“金雞杯”獎(市優質工程)。

昔日“龍須溝”,今朝好風景。吳文芮 供圖

昔日“龍須溝”,今朝好風景。吳文芮 供圖

“黃山杯”是安徽省建設工程質量的最高獎,入選的項目均設計施工先進、建設質量優良。匯源大溝整治項目的評審依據圍繞治理后四個水質指標(氨氮、溶解氧、氧化還原電位和透明度)是否保持穩定、景觀提升變化和河道長期持續向好三方面展開,經層層評選后成功獲評。下一步,宿州水環境公司將不斷學習、引進深圳環境水務集團的先進技術,融合“深水經驗”,打造精品工程,建設美麗宿州。(吳文芮)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