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 |  “安心托幼”是道思考題

2022年09月2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托”字好寫,做起來卻並不容易!

怎樣“托”,家長才會更安心?怎樣“托”,幼兒才能更健康?9月23日,看著托班裡玩耍的孩子們,孫艷腦海不禁又被這兩個問題縈繞。

田家庵區第一幼兒園安心托幼。田家庵區委宣傳部供圖.jpg

田家庵區第一幼兒園安心托幼。田家庵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9月,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第一幼兒園迎來首批托班的孩子。“總共有15位,都是2-3歲的孩子。”雖然人數不多,但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幼兒園沒少下功夫。

在環境創設上,從室內到室外,“家”的元素被融入其中,一方面能讓孩子們用觸覺感受自然,另一方面也能讓他們緩解與父母分離的焦慮。而在教學和游戲上,該幼兒園根據幼兒年齡特點,選擇集體和分組兩種形式。這樣,老師能夠更好觀察和照顧到每個幼兒的情緒和感受,也能讓孩子們的情感得到回應,既增加孩子們安全感,也可讓孩子們喜歡上老師,愛上幼兒園。

“既要走出去,也要請進來。”孫艷說,他們外出走訪學習先發地區托幼經驗,也邀請專家入園,引進高校資源,打造“健康、安全、溫馨、有趣”的生活活動場景,目的就是讓托幼工作能真正符合“暖心民工程”內涵。

在田家庵區,和田家庵區第一幼兒園一樣,目前已有40家幼兒園實現安心托幼。據悉,今秋該區已完成新增托位數1002個,已新增公辦園學位700個。2022年秋季學期,幼兒園延時服務實現全覆蓋,力爭2023年春季學期實現有需要的幼兒全覆蓋。

據悉,下一步,田家庵區教育體育局將持續增加普惠托幼供給,多措並舉,充分利用公共服務閑置場所和校舍等,改建辦成托幼機構。積極引導社會力量,開辦普惠性托育機構,持續擴大普惠托育服務供給。”田家庵區教育體育局相關負責同志表示。(陶偉、吳喆敏)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