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六安市金安區:“黑科技”解鎖種田“新姿勢”

2022年09月27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六安9月27日電(高飛躍)農田裡,無人駕駛的旋耕機正在沿直線前行,到了田頭自動拐彎掉頭,對齊第二壟繼續旋耕,一系列動作一氣呵成。

近日,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安徽春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現代農業示范田裡,一項項炫酷“表演”讓人切實感受到科技給種田帶來的大變化。

無人駕駛的旋耕機正在工作。人民網 高飛躍攝

無人駕駛的旋耕機正在工作。人民網 高飛躍攝

“我們的拖拉機、收割機、插秧機等農機上都安裝了‘北斗無人駕駛系統’,遠程操控,農機就會根據指令,按照規劃好的路徑進行作業。”安徽春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雲飛介紹,目前這種“無人駕駛”耕作方式相比以往,精准度和工作效率都大大提升。

安徽春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現代農業示范田在流轉前,由木廠鎮姜圩村村民耕種。姜圩村境內水源充足,水質優良,周邊無工業污染,優越的自然條件促使該村所產的大米品質極佳。但這種一家一戶的分散種植無法形成規模化、標准化的生產管理,也沒有統一化的品牌,並未獲得市場認可。

2011年,安徽春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木廠鎮姜圩村流轉土地6000畝,大力實施生態循環農業,進行現代農業試驗示范。該公司從育秧、旋耕、機插、飛防、收割到稻米烘干加工、秸稈綜合利用,全程機械化,每畝節約成本200—300元。

“我們一直與安徽農業大學、安徽省農業科學院等合作單位保持密切聯系,把打造綠色無公害農產品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動能。”朱雲飛說。

據了解,“春泉”的現代農業示范田不噴洒農藥,用誘捕器、風吸式殺虫燈誘捕、滅殺稻螟虫,稻米質量年年通過專業質量檢測標准。目前,該公司打造的“五谷牛”蝦田米品牌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証,在市場上十分暢銷。

“春泉”的發展壯大也帶動周邊村民種上了“智慧田”。

“我被聘為市級科技特派員,為周邊種糧專業戶開班培訓,把‘課堂’辦到田間地頭,現場示范教學。”朱雲飛說,學成后的“徒弟”再把方法教給其他人,形成了良性循環,讓更多農田出現了“黑科技”。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