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六安

三峽集團等中央企業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現場會在六安市召開

2022年09月23日11:29 | 來源:皖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1日—22日,三峽集團等中央企業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現場會在六安市召開,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省皖江辦專職副主任何春,市委書記葉露中,副市長胡雪鬆等出席會議。

  馬強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對三峽集團等中央企業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認為突出表現在規模有增加、能力有提升、模式有創新、創新有深化。他指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長江大保護工作,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實質,切實抓好各項任務落地落實,確保取得成效﹔要堅持系統性整治、挖掘生態效益、保持戰略定力、形成整體合力﹔要以更大力度推進長江大保護工作,各參與央企要穩扎穩打、全面推進,地方政府要密切合作、主動作為,長江辦等有關部門要做好統籌工作,形成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合力。

  雷鳴山在講話時說,經過四年多努力,三峽集團共抓長江大保護進入高質量發展、可持續路徑、市場化經營、系統性治理的新階段,我們將以更高站位抓投資落地,統籌抓好工程進度與安全生產,開足馬力推動已落地項目建設﹔以更大力度抓模式推廣,進一步豐富完善“水管家”模式內涵,加強與沿江省市溝通對接,推動“水管家”模式落地見效﹔以更活機制抓管網攻堅,發揮骨干主力作用,有序推進城市管網攻堅戰項目落地開工,推動管網可持續發展﹔以更高標准抓科技創新,更好以原創技術促進產業發展、以產業發展推動技術轉化﹔以更實舉措抓“兩翼”融合,持續探索共抓長江大保護與清潔能源“兩翼”融合發展模式,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作出更大貢獻。

  葉露中在致辭時簡要介紹了六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2019年以來,六安市引進長江環保集團開展水環境整治、建設、管理等工作,統籌推行“廠—網—河一體化”“建管運維一體化”“供排水一體化”“城鄉一體化”,推動“多龍管水”為“一龍管水”,實行“水管家”閉環運營和“水當家”全程監管的工作機制,呈現了城市水環境治理可持續、政府資產能盤活、體制機制更高效的新格局,成為六安綠色振興趕超發展的一個生動實踐和重要典范。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省委書記鄭柵潔對六安提出的“在保護中發展、發展中保護上做示范”要求,充分吸收會議豐碩成果和各位領導嘉賓創新智慧,真抓實干、奮勇爭先,攜手長江環保集團推動水環境治理工作走深走實、走在前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何春代表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作致辭,他說,近年來,我們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通過本次會議,將不斷豐富三峽模式的實踐和內涵,不斷拓寬長江大保護央地合作、政企合作的新領域、新路徑,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貢獻智慧力量。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部分央企單位、長江經濟帶11省市發展改革委負責同志進行了現場發言或視頻連線發言,三峽集團匯報了參與共抓長江大保護的工作進展和成效等情況,六安、九江、宜昌等3個城市作交流發言。

  與會期間,參會領導嘉賓前往六安市三峽智慧水管家有限責任公司集控中心、淠河城南水利樞紐工程、鳳凰橋二期污水處理廠、淠河右岸生態農業示范區等地進行實地參觀調研。(康家佳)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