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公共利益代言人”助力古老運河再續輝煌

2022年09月2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9月22日電(韓震震)秋日艷陽下,古老的蕪申運河水波瀲灩。從2020年12月起,兩年多時間,從弋江區到蕪湖市,從蕪湖到安徽省內的馬鞍山、宣城,再從安徽到江蘇、上海,隨著一起公益訴訟案件的持續推進,這條從蕪湖直達上海的“捷徑”,航道安全隱患逐步排除,未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將續寫往日的輝煌。

蕪申運河,又稱胥河,相傳因春秋時期伍子胥而得名,其在蕪湖市經青弋江與長江相連,東流至太湖,經太浦口進入上海,是一條溝通長江、太湖水系的省際內河航運通道。與長江通行相比,經蕪申運河從蕪湖到上海,航程可縮短130公裡左右。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了讓蕪申運河重現輝煌,相關省市的航道整治工作持續推進。

“為提升運河的船舶通行能力,蕪湖很多跨河橋都進行了改造,新橋修起來了,但原有的舊橋墩沒有及時清理,就產生了安全隱患。”9月20日上午,蕪湖市弋江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劉振球介紹,2020年下半年,隨著運河進入枯水期,航道水位持續下降,短短幾個月時間,就發生了5起船舶碰撞、擱淺等安全事故。

開展公益訴訟,做好“公共利益代言人”,航道安全隱患涉及公共利益,2020年12月30日,經過初查后,弋江區檢察院報經蕪湖市檢察院同意后正式立案,並成立由市、區兩級檢察院辦案骨干組成的專案組。

經過調查取証,邀請水上執法人員參與辦案,借助專業設備前往事故水域實地勘查,專案組發現,蕪申運河青弋江段存在水下礙航物未清除、切灘不到位、維護水深不足、助航警示標識不完善等問題。

2021年1月7日,弋江區檢察院向負有職責的蕪湖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制發了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及時履行職責,有效保障通航安全。

蕪申運河(安徽段)的改造升級工程,是由安徽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承建,收到檢察建議后,蕪湖市港航管理服務中心會同相關部門致函該公司,要求及時整改上述安全隱患,並盡快完成竣工驗收。很快,在2021年2月枯水期結束前,相關隱患得到有效整治。

“我們轄區的航道安全了,但群眾反映,在其他地方還存在安全隱患。”2021年12月,蕪湖檢察機關協同交通運輸部門“回頭看”,了解到在運河流經的省內馬鞍山、宣城及江蘇、上海等地,航道安全問題還需要系統整治。

2022年1月,安徽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據此提出了《關於開展省內航道安全隱患系統整治的建議》,后該建議交由省交通運輸廳牽頭,省農業農村廳、應急管理廳、公安廳和省檢察院會同辦理。

2022年5月11日,為系統整治蕪申運河安徽段航道安全隱患,安徽省人民檢察院組織蕪湖、馬鞍山、宣城市三地檢察機關聯合開展守護運河航道通行安全專項行動。

目前,安徽省人民檢察院積極協調蘇、滬檢察機關開展蕪申運河跨區域航道安全公益訴訟協作,建立跨省行政區域航道安全協作長效機制,服務保障長三角地區航行安全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