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東至縣香隅鎮:聚焦農旅融合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5日14: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東至縣香隅鎮立足資源稟賦,以農旅融合發展為方向,聚焦特色產業、人居環境和鄉村旅游,探索出一條“以農促旅、農旅融合”的鄉村發展之路。

壯大特色產業,夯實發展根基

堅持把壯大特色產業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首要支撐,不斷夯實產業根基。鎮黨委政府按照“一鎮一品”發展思路,在保地穩糧的基礎上,著力引導群眾持續擴大蓮子、蓮藕產業種植規模,利用山場資源種植白茶、黃桃、楊梅等特色產業﹔創新發展萬壽菊、中秋酥脆棗、食用菌等優勢產業﹔持續鞏固壯大水禽、蛋雞、甲魚等特色養殖產業,不斷拓寬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建成蓮子、白茶、菊花等各類特色產業基地20個,稻蝦連作3000余畝,水產養殖面積2萬余畝,種植各類苗木4650余畝,現代農業發展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景象。

整治人居環境,扮靚鄉村“顏值”

以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為切入點,著力在“美、久、細”上下功夫,不斷為鄉村“美顏”,讓村民“開顏”。成立全域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專班,聚焦農村生活污水處理、集鎮面貌提升改造,推動鎮域環境上升到新高度﹔建立人居環境督查專班,鎮城管中隊包片、分段查找問題,實行“日匯報”“周通報”,大力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同時,緊盯村庄內外、房前屋后、主干道兩側、連村路等重點區域,對路邊雜草、亂擺亂放、“四大堆”等問題進行全面整治。今年以來,開展人居環境整治30余次,已出動350余人次,動用機械40余車次,清理垃圾雜物80余噸。

做精鄉村旅游,擦亮底蘊品牌

堅持黨建引領,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以農旅融合為切入點,積極打造生態休閑養生、山水田園風情、心動多彩鄉村、不忘初心紅色旅游為一體的特色旅游線路。

去年以來,鎮村兩級多方籌措資金,將白嶺村一座孤島打造成浮島森林山庄,使之成為香隅鎮精品旅游路線上的一道靚麗風景。坐落在香隅村,集親子娛樂、花卉觀賞、田園體驗、生態採摘等為一體的香隅公園成為香隅鎮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這裡由一片貧瘠的荒涼地變成了周邊群眾蜂擁而至的“網紅打卡地”。

在香隅鎮的西南深山中,坐落著中畈、合延革命老區,鶴延沖、黃栗樹、“烈士井”和“烈士樹”等紅色地名、紅色故事傳承著紅色基因、賡續著革命薪火﹔在皖江南岸的江畔邊,在建的牛磯公園裡還陣陣回響著“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氣壯山河口號﹔在長輩口耳相傳的講述裡,香隅這片紅色土地仍綻放著生生不息的革命光芒。(張治平 姚紫宇)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