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持續高溫天氣極端性如何?是否會成為常態?

2022年08月14日07:3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 今年高溫天氣綜合強度可能將為1961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強

  ■ 氣候變化背景下,高溫熱浪事件將成為一個常態。此外,今年高溫天氣開始早、結束晚、持續時間長,這種特征在未來可能也會越來越顯著

  ■ 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長江流域部分地區旱情快速發展。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967萬畝,有83萬人因旱供水受到影響

  今年入夏以來,我國高溫日數多、覆蓋范圍廣、多地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中央氣象台13日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中國氣象局當天啟動高溫三級應急響應。持續高溫天氣極端性如何?原因和影響有哪些?是否會成為常態?

  焦點一 近期高溫天氣情況如何?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7月下旬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等地出現范圍較大、強度較強的高溫天氣。8月12日,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截至13日,中央氣象台已連續24天發布高溫預警。

  數據顯示,7月以來,浙江全省35℃以上高溫日數平均有31天,38℃以上平均16天,均為歷史同期最多﹔重慶全市平均高溫日數達29.3 天,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2多﹔上海今年35℃以上高溫日數共40天,40℃以上高溫日數為6天。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表示,目前區域性高溫過程還沒有超過2013年,但未來兩周南方高溫天氣仍將持續。根據預測,此次區域性高溫過程持續時間將超過2013年的62天,成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高溫過程,今年高溫天氣綜合強度可能將為1961年有完整記錄以來最強。

  焦點二 預計高溫紅色預警將持續多久?

  據陳濤介紹,中央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的標准為:過去48小時,4個及以上省份的部分地區連續出現最高氣溫達40℃及以上,且預計上述地區未來仍將持續。

  “從12日的預報過程來講,首先根據監測,四川、重慶、浙江、江蘇以及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了持續性的40℃以上高溫天氣。同時通過對大氣環流的分析,預計未來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這一帶地區,仍然會有范圍較大、強度較強的高溫天氣。”陳濤說,初步預計未來4到5天高溫天氣仍將滿足紅色預警的發布標准,中央氣象台將持續跟蹤天氣實況和預報發展,及時進行滾動更新預報預警。

  焦點三 持續高溫天氣成因有哪些?會否成為常態?

  陳麗娟說,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從氣候態角度來講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季高溫熱浪事件持續的時間、強度和影響范圍,都已經達到非常強的水平。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和后期預測,今年6月以來我國出現的罕見高溫天氣,有可能是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高溫事件。

  陳麗娟分析,從影響氣溫最直觀的因素——大氣環流特征來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且西伸,同時其南、北邊界均外擴,范圍非常大。“類似今年這樣的高溫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現頻率可能較高。”陳麗娟說,氣候變化背景下,高溫熱浪事件將成為一個常態。此外,今年高溫天氣開始早、結束晚、持續時間長,這種特征在未來可能也會越來越顯著。

  不僅是我國高溫頻發,入夏以來,北半球多地出現高溫熱浪事件,法國、西班牙、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多個城市刷新高溫紀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氣候系統不穩定性加劇。進入21世紀以來,北半球夏季高溫熱浪事件日漸頻繁。

  焦點四 高溫影響下旱情如何?

  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長江流域部分地區旱情快速發展。水利部11日發布旱情通報稱,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967萬畝,有83萬人因旱供水受到影響。水利部針對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啟動干旱防御Ⅳ級應急響應。

  水利部向相關省市水利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提早採取抗旱措施,減輕干旱影響和損失。同時,組織編制長江流域應急水量調度方案,針對重點旱區逐流域提出調度措施,並提前謀劃三峽、丹江口等51座主要水庫調度,為抗旱儲備水源。

  陳麗娟表示,秋季長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區可能出現夏秋連旱。氣象部門將繼續加強監測預測,及時滾動訂正預測意見。

  旱情之外,部分地區也出現不同程度汛情。近期東北地區正處於防汛關鍵期,鬆遼流域部分河段持續超警﹔受降雨及高溫融雪影響,塔裡木河干流及其支流葉爾羌河等21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

  目前仍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各地應提前做好洪水干旱各項應對工作。(新華社記者 黃 垚)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