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蚌埠市開展種植牙限價試點,將種植牙材料納入集中採購,26家試點醫療機構醫療服務費執行限價——

種植牙材料費下降八成多

2022年08月12日08:1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種一顆牙齒隻花了2000多元,太給力了! ”8月5日,在蚌埠口腔醫院,43歲的樊冬梅做完種植牙手術后,不住地點贊,“過去種一顆牙,材料費、醫療費等‘全打包’至少需要8000元,現在少了一大半……”

樊冬梅是蚌埠市首位享受種植牙項目限價試點政策紅利的市民。去年,樊冬梅的一顆牙齒脫落,牙口不好一直困擾著她的日常生活。 “一直想做種植牙手術,但費用太貴了,想來想去還是舍不得。 ”樊冬梅說。

日前,蚌埠開展種植牙限價試點工作的消息傳來,樊冬梅當即聯系蚌埠口腔醫院,預約了種植牙手術。用她的話來說:“種好了牙,再不用受缺牙之苦了。 ”

“相對於佩戴義齒等其他方式,種植牙不論是對鄰牙的保護還是長久使用,都被認為是缺牙患者的最佳修復選擇。雖然種植牙市場發展了多年,但是較高的費用一直讓老百姓望而卻步。 ”蚌埠市醫藥採購聯合體牽頭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張宗紹告訴記者。

為進一步深化醫藥體制改革,有效推進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動,蚌埠市借鑒浙江省寧波市的先進經驗,將種植牙材料納入醫藥採購聯合體集中採購范圍,並引導當地醫療機構自8月1日起開展種植牙醫療服務費限價收費試點工作,努力破解群眾“種牙貴”難題。

據張宗紹介紹,在專家多次論証基礎上,經集中議價談判,最終9個材料品牌議價談判成功,入選蚌埠市種植牙品牌目錄范圍。種植牙材料費用平均下降84.17%,最高降幅達89.5%。

目前,蚌埠市第一人民醫院、蚌埠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蚌埠口腔醫院等26家醫療機構,納入該市種植牙醫療服務費限價試點范圍。各試點醫療機構在自願協商的基礎上,種植牙醫療服務費按照種一顆牙齒三級醫院不高於2200元、二級醫院不高於2000元、一級及以下醫院(含口腔門診)不高於1800元的標准收費。

“種植牙品牌實行動態增補、試點醫療機構實行動態申請加入或退出,更好地滿足臨床發展和群眾種牙需求。 ”張宗紹告訴記者。(孫言梅 陳瑤)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