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巢經開區精心描繪“美麗河湖”生態畫卷

2022年08月09日10:22 | 來源:安巢發布
小字號

“十三五”期間,在合肥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中位列四大開發區首位﹔探索實施安徽首宗地熱水水權交易﹔在合肥市率先開展河湖長制主題形象宣傳、水土保持管家一站式服務和溫泉水資源統管統供。近年來,安巢經開區著力在水資源上做文章,打造生態美麗安巢,服務園區企業和人民,在實踐中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制度改革倒逼自主節水

積極探索水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創新推動並實施了安徽首宗地熱水水權交易,實現零的突破,被合肥市作為水資源管理典型經驗在全市通報表揚。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在“十三五”期間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位列四大開發區首位。推進溫泉水資源合理開發可持續利用,出台《安巢經開區溫泉水資源統管統供實施方案》,推行溫泉水資源梯級開發、綜合利用、採補平衡、良性循環的開發利用模式。

水權交易

合肥市“十三五”期間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結果

統管統供實施方案印發

創新宣傳引導共治共管

對原有三角公園實施更新改造,在四大開發區中率先建立河湖長制生態主題公園,打造合肥首個河湖長制主題形象“河掌門”,厚植河湖治理保護理念,培育河湖生態保護文化。以主題公園為平台,相繼開展了“情暖三八,愛在行動,安巢護河志願者”等多場河湖長制、節水保護的宣傳活動,河湖長制生態主題公園已成為水資源保護的重要宣傳教育基地。

“河掌門”

“情暖三八,愛在行動”河長制宣傳

河長制生態主題公園

項目建設改善生態環境

區河長辦積極推進幸福河湖創建,河長會議成員單位積極協作,成功創建市級幸福河湖大豐水庫——半湯湖。

幸福河湖大豐水庫——半湯湖

積極實施雨污混接、河道治理工程,在全市率先推進排水管理進小區,完成了18戶企事業單位、7個小區等雨污混接整治﹔今年以來,全面推進園區雨污水管道整治工程,已完成全區大排水戶排查和設計工作。

河道治理

今年6月,區河長辦牽頭開展攔河漁網等非法捕魚設施清理整治聯合行動,現場清理湯河余山咀段及下游漁網30余米、木樁6處、漁籠1處,現場制止非法設置漁籠人員1人。

水保管家服務為企減負

積極探索水土保持管理新模式,在合肥市率先開展“水土保持管家”服務。“水土保持管家”主要承擔轄區內所有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日常管理、服務工作,對區域內水土流失情況進行統一監測,定期“體檢”﹔主動服務企業,現場解決建設單位遇到的水土保持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目前已協助34家企業完成水土保持監督檢查。

水土保持監測無人機拍攝

內容來源:建設發展局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