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打造“皖美”人居環境

2022年08月07日07:1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夏日的蒙窪蓄洪區,淮水靜流,沃野披綠。西田坡,是蒙窪蓄洪區的一個庄台。8月3日,記者登上阜南縣曹集鎮的西田坡庄台,但見路面整潔,屋舍儼然,房前屋后菜園青青,幾棵棗樹上挂滿大棗,好一派田園風光。

  “房子沒咋變,屋裡屋外的環境大變樣!”村民王金桂在庄台上住了幾十年,他告訴記者,以前庄台環境臟亂差,都是泥巴地,下雨出門一腳泥﹔雞鴨散養,污水遍地。經過這幾年的持續整治,家家戶戶都通了硬化路,還修通了污水管網,家禽集中養殖,環境越來越好。

  記者在王金桂家看到,門前屋內干淨整潔,廁所用上了抽水馬桶,門前不遠處擺放著垃圾桶,門口挂著“五星級清潔文明戶”的標牌。“庄台外圍還修建了步行道,安裝了路燈,晚上村民們可以在這散散步。”王金桂手指著庄台外介紹,庄台周邊,荷塘清清,楊柳依依,的確是村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

  村支部委員郭國青告訴記者,為加強人居環境整治,當地每個村安排一個保潔員,負責道路等公共環境的衛生﹔一個公廁管理員,負責庄台公廁的衛生﹔一個護林員,負責庄台內綠化﹔一個衛生監督員,負責衛生監督,形成人居環境管護長效機制。同時,為了鼓勵大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村裡每個月評比一次清潔文明戶,發布紅黑榜,形成比清潔的良好氛圍。

  庄台是行蓄洪區特有的村落形態。曹集鎮共有35個自然庄,其中21個是庄台。2018年以來,該鎮對21個庄台實施“五化”整治,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打造了一批宜居宜業的美麗庄台。近年來,又以美麗宜居自然庄環境整治為抓手,持續推進人居環境治理。

  “鄉村環境建設好,更要保持住。”曹集鎮黨委書記王軍告訴記者,該鎮將全鎮劃分為76個網格,實行鎮村組三級網格、保潔員與干部雙層包保責任制,將環境整治責任明確到人,任務分解到人,壓實工作責任。同時,把環境整治與鄉風文明建設、鄉村治理相結合,組織志願者評選清潔文明戶152戶,改造衛生最差戶81戶,在全鎮35個自然庄建立紅黑榜,引導群眾把環境整治由“村裡事”變成“家家事”,激發鄉村建設內生動力。

  推進人居環境治理,阜南縣堅持常態化推進“五清一改”,清理村內溝塘,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清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清理廢舊廣告牌,清理無功能建筑,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治理長效機制。

  近年來,安徽省先后出台《“十四五”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安徽省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舉措,扎實推進鄉村規劃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12項重點工作,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著力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打造“皖美”人居環境。目前,安徽省已建在建美麗鄉村中心村10708個,有力提升了農民幸福指數。

  今年安徽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接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動”,用“繡花”功夫建設美麗鄉村,持續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著力打造徽風皖韻美麗鄉村升級版。

  到2025年,安徽省將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努力實現美麗鄉村“441”建設目標,即建設4000個左右美麗鄉村中心村、40000個左右美麗宜居自然村庄,提升1000個左右鄉鎮政府駐地建成區建設水平,服務功能向周邊村庄延伸。力爭實現美麗鄉村建設覆蓋直接受益人口佔全省農村常住人口40%左右,形成以縣域、鄉鎮、行政村或跨行政區整體推進,中心村帶動周邊自然村全域推進的美麗鄉村建設新格局,讓更多農民群眾共享美麗鄉村建設成果。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