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亮相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 分享公立醫院改革等經驗做法

2022年07月2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7月28日電(汪瑞華)今天上午,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的“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我們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蕪湖市委副書記、市長寧波在會上積極回應媒體關心的問題,分享近年來在分級診療方面採取的改革舉措和成效、在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方面的具體經驗和做法。

前陣子,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下達2022年中央財政支持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補助資金預算,在全國入選的15個地市中,蕪湖佔據一席,成為安徽唯一入選地市。

作為全國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范項目城市,下一步的發力點在哪?又有哪些具體打算?

寧波在發布會上介紹,蕪湖市將從夠建新體系、引領新趨勢、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動力、建設新文化等方面推動公立醫院改革。

其中,將建設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打造六大專科醫療中心。同時遴選群眾需求大、轉外多的腫瘤、心腦血管等17個學科,提升專科能力,重點解決疑難、重大疾病防治。此外,還將推廣“少跑一次路,一本明白賬”,實行“最多付一次費”,構建和諧醫患關系。實施“一院一品牌”工程,創建人文關懷醫院。

其實,早在2016年,蕪湖市就啟動了新一輪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6年來,在探索建立適應醫療行業特點的公立醫院薪酬制度上,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改革醫院工資總額核定辦法方面,創新設計工資總額核算公式,合理確定工資總額並動態調整。通過調節系數保障薪酬水平的總體穩定,同時設置約束性條件控制醫院不合理行為。2021年,市屬公立醫院核定工資總額較2016年增長了50%。

針對院長目標年薪,蕪湖市實施了醫院領導人員年薪制,明確院長和總會計師年薪由政府財政預算安排。醫院領導人員收入與職工收入水平、醫院綜合目標考核和個人考核結果挂鉤。

2021年,蕪湖市屬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佔比較2016年上升4.6個百分點,人均工資性收入較2016年增長了43%。

近年來,蕪湖市積極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著力優化資源布局,提升服務能力,加強分工協作,創新服務模式,推動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

在加快擴容和均衡優質醫療資源方面,打造神經系統疾病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對接長三角優質醫療資源,提升區域醫療服務水平,減少跨省、跨區域就醫。

同時,推進城市三級公立醫院優化布局、學科互補、差異發展,引導新增資源向新區傾斜,補齊江北、三山、經濟開發區等區域短板,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向群眾身邊延伸。

在基層衛生服務領域,省、市三級醫院派駐團隊支援縣級醫院建設,推進縣級醫院開展三級醫院創建,努力讓患者在縣域范圍內就能得到比較優質的醫療服務。並建設5個縣域醫療次中心,推進一批鄉鎮中心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升級為二級醫院和社區醫院,發揮好基層的“健康守門人”作用,促進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鎮、村裡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在發揮信息化支撐作用上,蕪湖市積極推進遠程醫療協作,開展遠程影像和心電診斷15萬余例﹔利用“智醫助理”等人工智能技術,輔助診斷631萬余次,智能隨訪915萬余次。通過“健康蕪湖”平台實現預約診療、雙向轉診、家醫簽約服務,群眾就醫體驗明顯改善。

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蕪湖市跨省就醫比例較2019年同比下降30%,基層診療量和縣域內住院率分別同比上升12%和28%,實現了“一降兩升”。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