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慶:推進“雙招雙引” 匯聚發展動能

2022年07月03日07:20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位於安慶經濟開發區的安慶振宜汽車有限公司,生產線開足馬力生產新能源汽車。 本報記者 李博 攝

  今年上半年,安慶經濟發展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增幅全省第二﹔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45個,其中20億元以上項目10個……

  這是安慶市拉高標杆、爭先進位,高位推進“雙招雙引”結出的豐碩成果。

  去年5月20日,安慶市召開高質量“雙招雙引”暨推進民營經濟發展動員大會,要求把“雙招雙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要事”、經濟工作的“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抓實抓好。

  安慶市主要領導以身作則,每月外出招商,常態性調研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堅持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與此同時,該市出台“發展退位、干部讓位”制度,在賽馬中相馬選馬,每季度組織“三看三比”,倒逼干部內外比、相互學,全市范圍內形成了爭先快干、務實擔當的良好氛圍。

  在“雙招雙引”中,安慶市認識到自己的優勢——人才資源。據了解,改革開放以來,安慶市先后有約110萬名學子通過高考走出安慶,走向全國。目前安慶籍人才中,僅院士就有30多位,企業家、投資人等有4萬余人。

  為將人才優勢轉化為“雙招雙引”的勝勢,安慶市提出“內搭平台、外聯老鄉”的發展路徑,即對內夯實園區平台、資本平台、開放平台等發展載體,對外加強與安慶籍人才的交流聯系,匯聚老鄉力量加快推動安慶高質量發展。

  去年,安慶市相繼舉辦首屆“唱黃梅、興安慶”圓桌會議和安慶籍院士專家新年懇談會,市主要領導與老鄉們圍坐一起,敘桑梓、謀創新、話發展。與此同時,該市還成立市級人才發展集團,探索構建“人才、服務、資本、產業”運作機制﹔開展安慶籍在外人才信息征集活動,建立覆蓋20余萬人的安慶籍在外人才庫,分級分類建立常態化聯絡機制,充分發揮老鄉在“雙招雙引”中的獨特作用。

  在外地20多年的汪浩帶來了總投資20多億元的半導體及新能源汽車散熱件生產項目﹔“世界銅王”王文銀帶來了投資100億元的正威潛陽新材料產業園項目……越來越多的安慶老鄉帶著“真金白銀”來投資興業,為安慶高質量發展凝聚起強大動能。

  6月23日,安慶市舉辦第五期“宜咖吧”企業家沙龍,聚焦膜及塑料包裝產業。安慶市主要負責同志與8家企業負責人圍坐暢談,了解企業所思所盼所需、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為優化營商環境,安慶市聚力打造“滿宜辦”品牌,每月圍繞重點產業和行業舉辦“宜咖吧”企業家沙龍,每雙月召開企業家座談會。該市先后印發《安慶市創優營商環境對標提升舉措(2022版)》《安慶市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等舉措和方案,組建市縣兩級企業服務中心,實行企業投資全過程代辦幫辦﹔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服務事項平均提交材料數精簡至2.01件,審批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至1.8個工作日,“最多跑一次”“隻進一扇門”事項實現全覆蓋。

  營商環境優則項目建設快、企業發展好。慧儒銅箔項目洽談21天即簽約、簽約40天即開工,創安慶“雙招雙引”新速度﹔國軒新能源項目“簽約即開工、半年即交付”……“下一步,全市招商系統繼續將目標鎖定招大引強,實現各縣(市、區)30億元以上的工業項目全覆蓋。同時,加大招商方式的創新,不斷推進境外招商、資源招商、基金招商,爭取在招大引強上再有新突破。”安慶市招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陳成)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