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綠色科技賦能  傳統產業“破圈”

楊賽君
2022年06月27日11: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條條道路筆直寬闊、一幢幢廠房拔地而起,一架架機器轟鳴奏響……漫步在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內,入眼皆是熱火朝天的生產運輸景象。

一個集研發、生產、銷售、體驗於一體的皖北地區規模最大、產業鏈條最齊全、服務配套最為完備的家居產業園區在宿州市埇橋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

在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建設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的征程中,宿州瞄准綠色家居產業,精准施策,乘風破浪,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中不斷挑戰極限,以務實有效的工作,持續刷新著“宿州速度”。

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侯磊攝

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侯磊攝

創優營商環境 讓優質企業紛至沓來

“我是土生土長的宿州人,一直在北京打拼,這次回到家鄉創業,內心激情澎湃,現在家鄉發展得很好,企業落戶在此,我們也信心十足。”輝樂豪銅門董事長朱志偉專注與銅打交道,主要生產高檔銅門和銅工藝品,輝樂豪銅門成立於2003年,是國內領先的銅門生產企業,也是國內高端客戶的首選供應商。在國家體育館、海拉爾大劇院、天洋城等大型銅藝工程裝修項目中,輝樂豪精心打造的各種銅門、銅柱、銅把手,與這些傳世建筑一起,成為一道道靚麗的風景。

落戶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的輝樂豪銅門加工生產項目總投資1.2億元,達產后年產1.3萬套銅門和銅工藝品,可實現年銷售收入3億元,上繳稅收8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300個。“我們的產品瞄准中高端消費群體,宿州的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對我們來說,落戶宿州是個發展的大好時機。”朱志偉信心滿滿。

同樣覺得“選對了地方”的還有TATA木門宿州基地行政負責人張明。“疫情期間,企業其他生產基地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我們宿州基地充分釋放產能,發揮原材料充足的優勢,實現了降成本降庫存,收到了很好的效益。”

TATA木門生產項目計劃總投資3.2億元,主要生產實木復合門,達產后年產100萬套,可實現年銷售收入8億元,上繳稅收40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1200個。

“政府經常主動上門對接,舉行產業對接會,幫企業打通各個環節,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真的很暖心。”張明透露,看中宿州基地廣闊的發展前景,二期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謀劃中。

“把企業落戶在宿州,我們看中的就是政府的營商環境。”天東門窗是北京的一家門窗企業,選擇落戶皖北,企業現場負責人田朋濤坦言,被皖北人的熱情好客打動。“受疫情影響,企業在物流、融資方面遇到的難題,政府第一時間與我們對接,幫助我們解決燃眉之急,真的很感動。”

除了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貴慢”的困擾,在產品銷售上,園區還成立了專門隊伍,搭建網絡銷售平台,幫助企業通過淘寶、天貓、抖音等進行網上產品銷售。上海北藝居集團宿州分公司相關負責人李文帝是個90后年輕人,在園區的版主下,他通過網絡直播銷售等方式,在疫情期間實現銷售逆襲。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棲。

經過短短幾年的發展,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目前已有200家各類企業,其中規上企業65家、高新技術企業6家、專精特新企業14家、行業領軍企業4家,吸納1.5萬余人就業,形成了從林木種植、板材加工、家具生產到智能家居制造的全產業鏈條。2021年,園區工業產值突破100億元,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一景。侯磊攝

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一景。侯磊攝

專注綠色科技  讓傳統產業“走出傳統”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國家林業產業示范園區名單,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入選。

發展綠色家居產業,埇橋區憑什麼?

埇橋區是安徽人口最多的城區,有著豐富的人力資源,同時該區楊木資源豐富,發展林業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近年來,埔橋區以林長制改革為統領,實施“百村萬樹”綠化提升、河渠綠化(木材培育基地)等林業重點工程,在村庄周邊、道路河渠兩旁、庫塘堤邊等地栽植以楊樹雄株為主的用材林,為綠色家居產業園提供可持續的原材料支持。為推動林業產業發展,埇橋區積極申報國家林業產業示范園區,致力構建高端綠色家居產業鏈,積極打造全國最具影響力的“綠色-智能家居”標杆示范園區,為林業資源的產業化應用提供了基地。

有資源,有行動。

宿州深入調研全國家居產業發展情況,繪制了“重點招商企業分布圖”,敲定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西部等重點地區,有針對性地謀劃“雙招雙引”向宿州綠色家居產業園集聚。同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機遇、板材家居行業擴張的市場機遇、新發展階段群眾對綠色環保產品需求的轉型機遇,全面加強與北京、上海、江蘇、寧波等地的合作交流,積極承接長三角、京津冀等地辦公家具、定制家居等產業轉移,推動產業鏈向上下游延伸。園區已落地TATA高端木門、皇友家居、北藝居等23家知名億元以上企業,今年新招引顧家家居、月星家居、深圳博領家居等10余家知名企業落戶,林業產業集群集聚優勢越來越強。

船穩當奮楫,風勁好揚帆。

在資源、區位、交通、產業的多層優勢疊加之下,宿州堅持招大引強、龍頭帶動、示范引領,吸引一批家居知名企業落地,實現家居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強的跨越,成為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一批批龍頭企業紛至沓來,百億級綠色家居產業集群強勢崛起,在皖北大地,高質量發展的美好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