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就業”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06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手機掃碼、申請注冊、填報資料……至今回想起來,已經是安徽省廣德市新杭鎮流洞社區一家超市收銀員的汪晨,依舊不敢相信,找工作可以如此簡單便捷。

從上傳求職簡歷到正式上班,也就短短一周時間。“得虧了‘社區誠聘’小程序,才讓自己這麼快就站上了新的工作崗位。”汪晨如是說。

22歲的汪晨,過去一直在嘉興上班,應父母要求,今年4月份回到老家。偶然在小區公示欄上看到“三公裡”就業圈的信息,便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通過線上招聘平台主動聯系到超市負責人劉勇,誰料僅一通電話的功夫,就找到了心儀的工作。

已經在超市上班的汪晨(左)很快就進入到了收銀員的角色。人民網 張俊攝

已經在超市上班的汪晨(左)很快就進入到了收銀員的角色。人民網 張俊攝

“薪資4500元,一月四天的調休。小程序的精准崗位對接,也解了此前招不到合適人選的燃眉之急。”劉勇告訴記者,因為汪晨是家門口人,具有一定工作經驗,且吃苦耐勞,所以一來就給了副店長的待遇。

一個是登記求職信息,一個是發布招聘崗位,通過微信小程序,兩人一拍即合。

廣德市人社局於今天4月份正式啟動“三公裡”就業圈建設,以社區為中心,通過微信“社區誠聘小程序”,為求職者和用工單位雙方架起24小時的溝通橋梁。

“目的就是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失業人員在家門口就近就地就業。”簡單一句話,廣德市新杭鎮流洞社區駐村第一書記應軍道出了初衷。

截至目前,廣德市“三公裡”就業圈已覆蓋21個社區和1個行政村,561家注冊單位提供就業崗位1080個,個人用戶530人、投遞簡歷300余份,達成就業意向121人。這其中,汪晨和劉勇均是受益人。

流洞社區是廣德市“三公裡”就業圈的省級試點單位,因緊鄰廣德市經濟開發區東區,擁有86家企業的用工優勢,此前就確定了一村一品“人才流洞”的鄉村振興之路,旨在緩解企業招工難,幫助群眾就業增收。

自今年3月15日以來,該社區累計摸排個體工商戶222家,開發區企業86家,更新招聘崗位383個。此外,還摸排轄區靈活就業、登記失業、就業困難人員45人,登記求職人員106人。

今年年初,新杭鎮舉辦的“春風行動”招聘活動現場。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年初,新杭鎮舉辦的“春風行動”招聘活動現場。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穩就業推動穩民生、以穩民生助力穩幸福。

在廣德市公共就業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光智看來,“三公裡”就業圈其實並非物理距離上的三公裡,而是通過嫁接用工和求職雙方的需求,一方面方便群眾家門口就業,另一方面減輕企業招聘成本,讓轄區企業與社區居民零成本對接崗位信息。

其實在此之前,流洞社區固定每月18號舉辦一場線下招聘會,同時還會專門搭建招聘直播間,按需定期開展直播帶崗活動。自去年8月以來,僅每月一場的線下招聘就先后解決700多人在開發區就近就業。

新杭鎮黨委委員駱小虎告訴記者,作為線上線下招聘會的有力補充,“三公裡”就業圈的省級試點落戶流洞社區,也正是看中了前期一村一品的招聘基礎。為了讓“人才流洞”能真正流動起來,新杭鎮人社所還下沉到社區,實打實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

根據計劃,下一步廣德市將繼續擴大“三公裡”就業圈范圍,到2025年,實現全市17個城市社區、17個城鄉社區和103個行政村的全覆蓋。

“‘三公裡’就業圈,方便群眾家門口就業,也方便企業廠門口招工,群眾增收有門路,企業穩產有效益,道出的是尋常百姓和千家萬企的心聲。”應軍如是說,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就業”,這不單是為小康生活鋪上暖心底色,也為百姓日子增添更多煙火氣。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