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職教航母”上新啦!三大新優專業助力技能型社會建設

2022年06月22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22電(陳浩、王銳)6月21日,新華互聯網科技數智技能培優工程暨新專業發布會在安徽合肥舉行。此舉是新華互聯網科技及母公司中國東方教育集團響應國家號召,助力技能型社會建設、促進城鄉居民就業的又一有力舉措。

6月21日,新華互聯網科技數智技能培優工程暨新專業發布會在合肥舉行。人民網 王銳攝

6月21日,新華互聯網科技數智技能培優工程暨新專業發布會在合肥舉行。人民網 王銳攝

自1988年成立以來,總部位於合肥的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一步一個腳印”,業已發展成為我國職教界的“航母”。目前,集團擁有新東方烹飪、新華互聯網科技、萬通汽車等7大品牌、231所直營院校。三十多年來,累計有200余萬名學子從這裡走上就業崗位,用技能改變了命運。

當天,新華互聯網科技發布了三大新優專業:智能機器人應用開發技術、智慧城市部署與運維技術、全媒體數字化營銷。至此,四大王牌專業群正式形成,分別為:電子競技+專業群、新電商智慧營銷專業群、數字藝術設計專業群、網絡技術與安全專業群。

“眼下,數字化催生了新職業、新業態,各行各業對數字化人才的需求日漸旺盛。”據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校長王勝介紹,一直以來,為了匹配社會需求,新華互聯網科技一直在專業設置、建設上下足功夫。“這三大新優專業的發布,就是我們最新的思考、探索成果。”

與此同時,中國東方教育集團電腦事業部總經理陳小忠對新華互聯網科技數智技能培優工程進行了詳細解讀。

人社部門是職業教育的主管部門。活動現場,安徽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劉曉燕肯定了數字技術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她認為,新專業的發布和數智技能培優工程的開展,是新華互聯網科技主動適應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新要求的切實舉措,將為安徽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注入人才動能,也將為同類院校的發展起到示范作用。

不難看出,上述舉措是新華互聯網科技的順勢而為。

事實上,縱觀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的發展史,它的每一步都踩准了時代節拍:無論是瞅准老百姓多元化飲食需求、創辦新東方烹飪,還是順應電腦應用普及、創立新華互聯網科技,抑或是在機動車數量激增的背景下、創建萬通汽車……這三大品牌,構筑了中國東方教育進階的基石。

現階段,時代的漣漪又一次蕩開。

“隨著《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文件的印發,以及產業升級帶來的高技能人才缺口急劇擴大,職業教育被擺在了我國教育改革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常務副總裁沙旭表示,在一系列“利好”的促進下,包括新華互聯網科技在內的集團7大品牌,正邁入發展新階段。

他表示,中國東方教育將以“橫向融通”(即校企合作促進學生就業)、“縱向貫通”(即校校合作打通學生學歷提升通道)為抓手,以合肥、成都等五大區域中心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增強服務學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聚焦中國東方教育總部所在地安徽,前不久,安徽正式啟動十項暖民心行動。其中的就業促進行動明確提出,“年均新增技能人才30萬人”。“從供給側來講,現在的缺口還不小。”在沙旭看來,市場的“缺口”,就是發力的空間,“我們將主動擔當,持續深耕安徽、壯大總部實力,為填平缺口貢獻力量。”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