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民生無小事 安徽五級人大代表兩個月提出建議144247件

2022年06月22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22日電(韓震震)4月初,安徽在全省各級人大代表中開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動,以“關注民生提建議·五級代表在行動”為主題,各級人大緊扣全省“暖民心行動”,精心組織實施,積極回應關切,推動代表履職“熱起來”、民生實事“辦起來”。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認真研究謀劃,加強組織協調,構建了代表建議收集、研處、辦理、反饋、評價“工作閉環流程圖”,明確提出了建立代表意見建議辦理情況清單和答復承諾解決事項清單等硬實舉措,實行對賬銷號,從制度設計上保証代表建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

民生無小事,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積極行動,深入基層一線,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開展調研走訪,了解社情民意,及時將群眾呼聲和意願轉化為建議。

行動中,在皖全國人大代表趙皖平梳理了走訪時了解到的糧食生產問題,提出算好糧食安全經濟賬、政治賬和平衡賬的建議,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

針對一些企業因疫情防控生產資料運不進來、產品運不出去,在皖全國人大代表吳永利提出了關於落實中央疫情防控政策保通保暢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建議,受到省疫防辦的高度重視和認真辦理。

“茶葉早上是寶,晚上是草,來不及採摘,等於把錢都扔在了山上。”省人大代表胡國燕在走訪當地茶農茶企時了解到,因為疫情採茶工人遲遲到不了位,趕緊提交了建議。當地政府承辦部門迅速行動,10個工作日就給出答復,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幫助茶農解決“採茶難”的煩心事。

濉溪縣南坪鎮人大代表朱金宏在巡河中,根據澮河岸邊群眾的呼聲與願望,提出清理澮河違規建筑、制止河堤耕種的建議。鎮人大第一時間交辦,鎮政府全面開展“清河行動”,迅速拆除了河道兩側棄用的水泥船、清理違規網箱和河上漂浮物。

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卻關系群眾衣食住行,而且天天有感,代表們通過“微建議”短快靈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大難題”,一條條接地氣、順民心的建議,推動一件件暖民心、紓企困的民生實事落地見效。截至5月30日,安徽五級人大代表針對全省及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共提出建議144247件,其中已交辦或轉辦建議104183件,承辦單位已辦結47796件。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