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宣城涇縣“美麗公路”建設:鋪就生態富民路

2022年06月2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皖南交旅融合發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縣內小嶺路被評為全國首屆“十大最美農村路”,溪桃路被評為“全國最美鄉村路”、安徽省首屆“十大最美農村路”……

近年來,宣城市涇縣“美麗公路”建設結出累累碩果,據悉,目前已建成美麗公路205公裡。截至2021年底,全縣公路總裡程2183.324公裡,等級公路佔比100%,鄉鎮和有條件的建制村及景區公交覆蓋率100%,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平被評為5A級。

涇縣目前已建成“美麗公路”205公裡。涇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涇縣目前已建成“美麗公路”205公裡。涇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率先提出理念 推動美麗公路建設

涇縣“美麗公路”的探索始於2017年,當年9月28日,涇縣縣委十三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聚焦“四個涇縣”建設、全力實施“五大會戰”的重要決策部署。2017年12月16日,經過充分調研論証,涇縣縣委十三屆五次全委(擴大)會議上,在全省率先提出“美麗公路”建設理念,高位推動美麗公路建設。隨后,確定了以322省道城區至茂林段為重點,打造涇縣美麗公路試驗段,為后續建設積累經驗。

同時,以具有涇縣特色的“展宣紙長卷、繪美麗涇川”為美麗公路建設目標,結合全域旅游,2019年高標准編制《涇縣美麗公路建設規劃》,規劃形成“一軸、三廊、多支線”美麗公路總體布局結構,將“修建一條廊道、串聯一路風景、融合一片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貫穿於美麗公路建設全過程,努力將涇縣打造成為美麗公路與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的樣板。

從2020年起,相繼實施了上板路、溪桃路、小嶺路、S206鼓樓鋪至雙坑段、G205榔樹口至浙溪橋段、毛田灣至紅旅小鎮段、洗馬橋至愛民段等一批旅游景區美麗公路連通,共142余公裡,累計投資約6億元。

做好“美麗公路+”文章 激活美麗鄉村

如今,游客來涇縣旅游,進入丁家橋就能感受到宣紙之鄉的魅力,進入雲嶺就能感受到新四軍紅色文化的洗禮,進入桃花潭就能感受到詩仙李白把酒言歡的豪情,進入汀溪就能體會到皖南川藏線的驚險,進入蔡村就能領略山水之間的韻律……

有著這樣的感受,得益於涇縣建設“美麗公路+文化旅游”的生動實踐。

涇縣通過打通縣域環線和重要景區之間連接線,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將道路沿線皖南事變烈土陵園、雲嶺新四軍軍部舊址、桃花潭、查濟等多個重要旅游景區的“串點成線”,為雲嶺創建紅色5A景區和桃花潭、查濟5A景區,打下了堅實的交通基礎。結合上板路美麗公路建設,打造了一處長達350米的浮雕牆和全省首個“美麗公路、幸福之路”展示館,極大地激發了皖南川藏線的旅游活力。

此外,圍繞“美麗公路+對外開放”,涇縣全面構建“三縱四橫”快速交通體系,進一步增強對外交通連接能力,在加快融入長三角體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利用發達地區“退二進三”產業轉移契機,圍繞電機泵閥、宣紙書畫紙、方解石深加工等優勢產業,進行產業招商、對口招商,促進縣域經濟加快轉型升級。

圍繞“美麗公路+鄉村振興”,美麗公路沿線鄉鎮充分整合資源,形成了以電子商務產業園為中心,包含5個鄉鎮、11個村的物流配送網絡,擴大了以宣紙宣筆、榔橋木梳、涇縣蘭香為代表的農特產品和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及銷售渠道。沿線的“淘寶村”總數達到6個,位列全省縣級首位,全縣網絡銷售額13.35億元,宣紙文房四寶產品年網銷額超過8億元,真正實現修建一條路、富裕一方百姓。

涇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曹建華說,“美麗公路”的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暢通、安全、舒適、優美的交通運輸環境,進一步推動涇縣旅游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成為助推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趙越、劉娟、王佳)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