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安慶:在“希望的田野上”闊步前行

2022年06月20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總量突破6.35億元,村均達45.24萬元﹔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經濟強村198個,強村佔比達14.1%﹔村均收入、強村總數及佔比等關鍵指標連續3年穩居全省第一方陣……2021年,安慶市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交出了一份亮麗“成績單”!

近年來,安慶市堅持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助力全面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村級集體經濟快速發展。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需要高效的工作機制。為此,安慶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農業農村和財政等職能部門合力推進、鄉鎮和村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形成市縣鄉村四級高位推動的工作格局。

安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堅持工業和市場理念,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與工業經濟同調度、同通報。每到基層調研,必問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

各縣(市、區)把高質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書記工程”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大盤子,相應出台土地規劃、融資擔保、項目管理、激勵表彰等舉措。各地還把看現場與調度工作結合起來,通過打擂晒績、交流比拼,讓村干部轉變思想、感受壓力、找到差距、增強動力,從“要我發展”向“我要發展”轉變。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需要多方協作。捂熱“冷”土地,從來不是獨角戲。安慶市用“一盤棋”意識謀篇布局,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整合資源,補齊產業鏈的要素短板,推動從“多條線”向“一股繩”、從“單打獨斗”向“聯合作戰”、從“單向發力”向“多方共贏”轉變,形成舉全域之力抓村級集體經濟的生動局面。

2021年,全市累計爭取中央和省級集體經濟重點扶持村項目資金1.77億元,市級配套2215萬元。各地不等不靠,擇優大力扶持,結合美麗鄉村等項目建設,整合各類資金達16億元,帶動村集體增收。

全市堅持以抓工業的思路抓農業,通過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積極探索抓工業帶農業促商業的發展路徑,推動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持續豐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業態,完善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激勵機制,增強村級集體經濟內生動能,全面推進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需要挖掘動能。安慶市抓實正向激勵機制,把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情況納入綜合考核評價,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作為評價優劣的重要指標之一。

2021年,全市63名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突出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39人挂任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或享受待遇,8人提拔為事業單位副科職務,29人轉任為事業編制人員。

此外,安慶市樹立支部建在產業鏈上、能人聚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的理念。1406名村黨組織書記依法擔任1673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書記領辦、能人牽頭發展致富項目2380個。

當下的安慶大地,村級集體經濟猶如“一池活水”流入群眾心田,處處展現出生機與希望。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高飛躍、嚴超、范志鵬)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