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來安:跨省稅收遇“梗阻” 稅務聯動搭“長梯”

2022年06月20日17: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6月20日電(周坤) “不用再開車1個小時,不用在大廳取號排隊,不用一來一回花上大半整天,通過電子稅務局5分鐘就可以解決了辦稅大問題。”近日,安徽揚子安防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鄭雪梅,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線上跨省辦稅”的愉快經歷。

來安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工作人員指導納稅人進行辦稅業務。人民網 周坤攝

來安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工作人員指導納稅人進行辦稅業務。人民網 周坤攝

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加速推進,在滁州市來安縣,不少公司的業務范圍也逐漸拓展到了江蘇地區。

上個月,鄭雪梅在申報2021年企業所得稅年報時發現,在江北新區稅務局預繳的企業所得稅始終無法填寫進申報表,導致本年累計應繳納的所得稅額與實際不符,且無法修改。心急火燎的她,立刻打電話給來安縣稅務局。

當了解該企業具體情況后,來安縣稅務局當即通過遠程辦稅協助中心,視頻連線江北新區稅務局工作人員。對方立馬通過系統查詢該企業在江北新區預繳稅款情況,並提請運維解決稅款無法代出問題,很快解決了企業面臨的難題。

近年來,隨著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跨省要素流通,經濟業務往來日趨頻繁,推動跨省涉稅信息聯動共享,實現“一次不用跑”成為新常態。越來越多的納稅人暢享了跨省辦稅的便利。

在來安縣,如今,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網上辦理,多數事項可網上辦理,從根本上突破地域限制,也在事實上實現了異地辦理。

“跨省通辦,還能一網通辦,在家裡點點鼠標就可以完成申報,這在以前真是不敢想象!”鄭雪梅感慨。

來安縣稅務局第一稅務的網上辦稅遠程協助中心。人民網 周坤攝

來安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的網上辦稅遠程協助中心。人民網 周坤攝

針對納稅人的急難愁盼,來安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負責人施國林介紹,來安縣稅務局主動與江北新區稅務局對接,召開長三角省際毗鄰地區稅收協同發展研討會議,明確聯辦兩地權責清晰、高效協同的合作方式,聯合搭建遠程視頻連線協助平台,為跨省企業提供“雲服務”。

據悉,自網上辦稅遠程協助中心成立以來,來安縣稅務局為各地納稅人、繳費人提供線上咨詢輔導1600余次,企業覆蓋全國19個省份,共420戶。

 施國林表示,接下來,來安縣將繼續加強與各地的互聯互通,不斷提升跨區域業務線上辦理體驗,進一步促進稅收一體化的加速落地。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