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振興看安徽”系列報道之四

安徽濉溪縣:鄉村振興煥新生 共富路上繪新景

2022年06月20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咱鎮裡的西瓜都是新品種,個頭大,沙瓤、皮薄、口感甜,市場反響很好。”淮北市濉溪縣鐵佛鎮茂鋪村種植大戶高明承包了49座溫室大棚,全部種上了西瓜,這些日子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時節,高明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鐵佛的西瓜種植已經形成規模效應,知名度高,我們這邊交通發達,運輸也很方便,大西瓜給我們帶來了新希望。”

鐵佛鎮地處濉溪縣西南部,是皖北地區典型的農業大鎮。經過八年的集中攻堅,全鎮1037戶3060人貧困人口高質量如期脫貧,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鐵佛鎮步履不停,發展不止。站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新起點,鐵佛鎮邁入了產業振興的新征程。

發展特色農產種植 打造農業特色強鎮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強農村產業是基礎。

鐵佛鎮現有耕地26.5萬畝,具有多年的西瓜種植歷史,所產西瓜以汁多、沙脆、味甜享譽周邊。鐵佛鎮完成鐵佛西瓜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和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商標認証,扮靚鐵佛特色農產品牌。

2021年底,全鎮農產品加工產值超2億元,全力打造面向長三角地區優質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強力促進鄉村產業興旺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2000年,鐵佛鎮道口村兩委通過考察,與安徽省無籽西瓜協會建立幫帶聯誼關系,引入無籽西瓜試種300畝,次年規模發展千余畝。在道口村的影響帶動下,全鎮走上了種植西瓜致富的道路。2022年鐵佛鎮實現8424、美都等名優西瓜品種種植面積1.2萬余畝。現在,鐵佛無籽西瓜合作社及鐵佛農工貿公司已在江蘇、上海、浙江等地建立了銷售網點,形成了營銷網絡,為無籽西瓜及大棚蔬菜的生產、銷售提供了強力支撐。

引入就業幫扶車間 拓寬就業強村富民路

鐵佛鎮堅持創新驅動,成立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領導小組,堅持因村施策,突出造血功能,使出真功硬招,引入就業幫扶車間,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就業發展。

鐵佛鎮引入就業幫扶車間2家,吸納就業村民80余人,帶動脫貧人口就業16人。為鼓勵脫貧人口就業,對就業幫扶車間吸納的脫貧人口給予補貼,標准為每月按為脫貧人口實發工資的50%最高不超過500元。給予經營主體獎勵,脫貧人口崗位補貼標准為每人每月300元。

未來,鐵佛鎮將持續發揮就業幫扶車間等就業載體作用,延續優化支持政策,拓展豐富載體功能,提高吸納就業能力,為脫貧人口創造更多“家門口”就業機會,努力把就業幫扶車間打造成促進穩崗就業、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平台。(楊賽君)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