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古井集團:潛心創新打造白酒科技“芯”

韓震震、陳若天
2022年06月18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古井學術報告廳”第一期,受邀做專題報告的,就是科研工作者。

十年磨一劍,創新研發“五古四曲三醅”釀酒工藝,“年份原漿·年三十”一經面世,就以其獨特香型吸粉無數。

……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古井集團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提倡敢創新、會創新、善創新,注重科研成果轉化,活化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機制,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厚植白酒主業根基,為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強勁動能。

尊重人才,營造良好氛圍匯聚研發力量

5月30日,是“全國科技工作者日”,這一天,“古井學術報告廳”在古井集團總部會議中心正式開班,做第一期專題報告的,是今年39歲的何宏魁。

何宏魁是古井集團旗下安徽瑞思威爾科技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2010年,碩士畢業的他回到安徽亳州,成為古井集團的一名科研工作者。雖然沒有留在北上廣等大城市,但在古井,他獲得了一個安心做科研的環境,以及不斷挑戰難題的機會。

第一期“古井學術報告廳”,何宏魁作“奮斗的方式不同,奮斗的底色如一”的專題報告。古井集團供圖

第一期“古井學術報告廳”,何宏魁作“奮斗的方式不同,奮斗的底色如一”的專題報告。古井集團供圖

在古井集團內,有一個設備精良的分子生物實驗室,行走其間,何宏魁不斷介紹著各種設備和正在進行的實驗。在實驗室裡,他帶著團隊通過堅持不懈的研究,探索著美酒佳釀裡的奧秘,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

“建設這麼高級的分子生物實驗室,投入非常大,在全國酒企裡面都非常少見,可以看出古井對科技創新的重視。”何宏魁說。

近年來,何宏魁先后發表學術論文50余篇,授權發明專利13項、實用新型16項,參與制定國家標准1項、團體標准1項、地方標准8項,曾獲得安徽省科技獎二等獎1項、安徽省科技獎三等獎3項,“何宏魁技能大師工作室”被評定為安徽省技能大師工作室,他也獲得“安徽省第八批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稱號、“全國釀酒行業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

古井集團按照國家一流實驗室標准建設的科研中心,斥資數億元引進高端科研設備,建成了硬件設備超一流的國內白酒技術研究創新基地。古井集團供圖

古井集團按照國家一流實驗室標准建設的科研中心,斥資數億元引進高端科研設備,建成了硬件設備超一流的國內白酒技術研究創新基地。古井集團供圖

何宏魁的成長,是古井集團人才隊伍建設的一個縮影。

在重視科研、重視創新、重視人才的氛圍中,大批科研型、技能型人才在古井成長起來。目前,古井集團擁有博士4人、碩士136人、正高級職稱7人、高級職稱44人、全國技術能手2人、安徽省領軍人才8人、省特支計劃人才3人、安徽省技能大師工作室3家、亳州市技能大師工作室7家,各級勞動模范及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46人,形成了以院士、博士、高工為學術帶頭人的精英研發團隊。

持續創新,敢為人先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0年,“年份原漿·年三十”的推出,拉開了古井進軍高端白酒的序幕,產品一經問世,引來好評不斷,而文化底蘊十足的名字背后,是古井對創新的十年堅守。

5月30日,“古井學術報告廳”開班當天,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在開班講話時提到“要敢創新、會創新、善創新”,一個“敢”字,道出了古井人在創新中的進取精神。

堅持白酒主業不動搖,那麼,作為產品核心競爭力,白酒品質該如何提升?在入職之初,何宏魁跟同事們就面對著這個問題。

為系統探究“從一粒種子到一滴美酒”的演變,古井的科研人員走遍天南海北,與海內外同行交流學習,同時,在傳承九醞酒法的基礎上,立足亳州特有的釀造環境,大膽進行突破性創新,打造出“五古四曲三醅”的古香型白酒工藝,最終釀出具有獨特烤麥香風格的“年份原漿·年三十”。

“就跟武俠小說裡的獨門絕技一樣,雖然絕技一出,就會技驚四座,但在那之前,需要遍訪名師,對各種武學融會貫通。”何宏魁說。

“五古四曲三醅”中,有一步是堆積發酵工藝,這種工藝常用於醬香型白酒的釀制,但由於亳州地處皖北,氣候干燥,使用傳統的堆積工藝,酒醅不升溫、不發酵,怎麼辦?古井科研人員想盡一切辦法,歷經數百次試驗,前后花了4年時間,最終研發出“U型堆積發酵工藝”,讓研發工作得以順利推進。

古井集團技術研發團隊獲全國青年文明號。古井集團供圖

古井集團技術研發團隊獲全國青年文明號。古井集團供圖

近年來,古井集團引導科研團隊圍繞白酒主業開展科技攻關、產品研發和成果轉化,為產業升級和結構調整提供有力支撐,多項科研成果成功應用於釀酒生產,原酒品質穩定提升,古井集團獲中國酒業科技突出貢獻獎,技術研發團隊獲全國青年文明號。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