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合肥:“千億產業”席卷而來 “智能網聯”向陽而生

周坤
2022年06月17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巢湖之畔,孕育智能無限。

在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招手即停的“販賣車”,隨時服務游客需求﹔自主巡邏的安防車,還能和游客互動﹔“車技了得”的無人清掃車,讓公園死角不留污垢……

如今,智能網聯汽車,這一顛覆性的科技創新技術,已在合肥展露鋒芒。

而這些車的“智慧大腦”和“駕駛之眼”,均是由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入駐企業自主研發,讓“無人駕駛”從實驗室走進生活、從圖紙變成真實應用,成為合肥人觸手可及的“無人出行”。

X-Cloud網聯雲控制平台監視著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裡的智能車輛。人民網 周坤攝

在安徽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大廳內,X-Cloud網聯雲控制平台正密切監視著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裡的智能車輛,車輛數量、路測點位都被一一呈現在大屏幕上。

“你看這個紅色方框,就是車輛智能識別后,提醒前方正在施工。”安徽星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姚凌霄說。

相比傳統的單車智能,如今星雲互聯在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裡構建起了車路協同智能網聯運行環境。如果道路上有任何一個異常情況,智能車輛收集到信息后,都會迅速同數據中心,並且與其他智能車輛交換數據。

在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像星雲互聯這樣的“智能網聯”上下游企業,還有70多家。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奮力打造全國新能源汽車之都,通過著力構建整車技術先進、關鍵零部件安全可控、基礎設施健全、場景應用豐富的產業體系,打造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五千億級產業集群。

“所以在這一背景下,園區定位就是賦能‘智能網聯’產業,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關鍵要素,產業鏈覆蓋傳感器供應商、軟件算法企業、高精度地圖研發及雲平台供應商等,打造智能網聯關鍵零部件供應鏈基地。” 中關村協同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璐介紹。

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人民網 周坤攝

近年來,隨著園區企業入住率達超過八成,王璐坦言,園區發展也從過去的“重招商”,到現在的“拼服務”,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 讓親商助商零距離。

“發展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困難?”“需要我們解決哪些問題?”“在產業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有沒有什麼意見建議?”……就在一個月前,在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舉行的合肥市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協同發展專題調研和座談會上,省、市、區相關產業負責人直奔主題,與企業家拉開了話題。

也正是通過這次座談會,合肥楚航科技發展有限公司CTO張我弓找到了與主機廠合作的機會,將公司研發的生命體征探測雷達,加載到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場景。

在張我弓看來,作為汽車產業發展強區,合肥包河區已經聚集了江淮、安凱等一批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企業,產業鏈趨於閉環。另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院物質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扎根,包河聚集了眾多創新資源,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儲備了“底氣”。

但是最讓他安心的,還是這裡的營商環境。“對待落戶企業,園區始終一管到底。在這種技術、資金、市場一管到底的服務下,企業不斷升級發展,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張我弓說。

張我弓介紹著最新的生命體征探測雷達。人民網 周坤攝

大潮催人進,風正好揚帆。如今,合肥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入駐企業已經打造出了“安徽首條5G自動駕駛微公交示范線”“無人微公交”。下一步,還有更智慧、便捷的“無人出行”,將在合肥包河區落地。

“您好,你已駛入智能網聯車示范區……”這樣的提示,或許不久就會出現在合肥地圖導航裡。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